绘视行旅第四季 相•极——金一德师生四人油画展


2024-04-20

创造时代艺术,与变化中传承

相:物体的外观;察看,判断。

极:顶端,尽,极限、极端、极致。

相极:各达顶点。

——唐 韩愈 《闵己赋》:“惟否泰之相极兮,咸一得而一违。”

这是一场关于造型多元化的讨论,在客观存在的物象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语言,用自己所擅长的方法,把造型多元化做到极致。毕竟,眼睛所看到的未必是我们心之所向……

金一德先生50年代进入中国美院,60年代参加“博巴训练班”,尤其是他们以“线”为主的表现方法,超越了阴暗法的观察方式,拆解了照相式的造型习惯,直指事物本质的分析和形式锤炼的可能。这些不仅极大地深化了金先生对造型的观念,同时又赋予他一种源于视觉表达本身的分析精神,进而在美院代代传承的学风基础之上,重塑着紧扣视觉本体的思考性表现的特质。

70年代他提出改革素描教学意见,指导85届毕业创作突破油画单一化形成“八五新潮”,作为博巴和倪贻德的理论的传播者,金先生深得两位导师的思想精髓。他的油画艺术也经历了不断的积累,吸取了从东欧绘画、表现主义、抽象表现主义、直到后现代的营养,把握住中西画论的相通之处,融入民间美术的魅力和传统绘画线条的表现力,表现出强大的气势和力度。金先生在画布上无拘无束地心驰神游、纵横挥洒,进入了心手呼应的境界。

自1959年金先生进入中国美院油画系任教以来,教学以开放著称,鼓励甚至纵容学生发展自己的个性。毕生追求从“无定法”中创造出“只有一人可能的技巧”,他相信艺术家要有自己独特的语言。他的工作室以诚恳、坦荡、开放闻名。他的认真与勤勉、宽容与对学生无条件的爱护,为创造力的生长提供了宝贵土壤。从金先生的工作室里走出了一批批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前卫艺术家,都是美术界的著名闯将。时隔多年,这些学生,依然是金先生最大的骄傲。

金先生的韧劲,更激励着中青年艺术家关注当下,敢于突破,保持创造力。本次展览作者皆是中国美术学院系统的艺术家,象哲人一样思考,匠人一样劳作的传统早已成为遗传基因融入他们的血液。“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理念,变化与传承一并交响,回荡在每个热切的时代。

此次展览,金一德师生四人展中的作品尽管风格各异,但都共同表达了他们各自追求面貌极致的探索。作为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的老教授。在金先生的身上,集中体现了美院传统谱系中的重要传承——尊重艺术语言修辞和理论思考的品质。

多元的绘画形式于色彩所到之处被内涵占据,绘画的热爱与不舍都凝聚画中,倔强之格调、不屈之神彩。追随前辈面对严酷达观而热切的开拓,在血与火的辛劳汗水中营造开创精神。寻求壮阔拙简,直取本质,创造时代艺术,与变化中传承是此画展的精神,并记吾辈钦敬之心,也是本次参展人黄涌、李振鹏、魏本的共同心语所求。

策展人:吴顺华 张雷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美术报宁波艺术中心

协办单位:浙东丝路文化艺术中心

展览时间:201854日——5月13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