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展/大师说 I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宁波书法篆刻艺术成果展


2024-04-19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4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惊喜地发现,宁波书法艺术承先贤巨匠之精神,传艺术创作真谛,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书法篆刻才俊脱颖而出。
2018年暮春三月,陈振濂文艺大师工作室策划了系列活动一一“传承·发展/大师说”,以赵叔孺、马衡、潘天寿、沙孟海等前辈大师已发表传世的诗文题跋、书论印论、随笔手札文语等作为书法篆刻创作题材,尽宁波书法界之全力,共同精心创作一批书法篆刻作品,以群像方式展示宁波书法篆刻整体发展水平和实力,旨在继承弘扬近代宁波大师巨匠的精神,不忘初心,高举旗帜,秉持继承与创新的艺术精神,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宁波两百年以来,从第一代梅调鼎以下到章梫、沈卫;第二代冯君木、钱罕、赵叔孺、高振霄、马衡;第三代沙孟海、潘天寿、吴公阜、张鲁庵;第四代百岁老人高式熊先生和周节之兄弟等,书法篆刻名家辈出,蜚声中外,拥有轮廓分明、流传有绪、特色显明的地域优势。以此为基础组织开展系列创作活动,其过程既是一个向前辈大师问学的过程,又以命题创作的方式来检验宁波书法篆刻实力,更以资深名家、中年艺术家、青年才俊三代人共同合力的规模与格局,构画出当代宁波的代表性书法篆刻家精英团队的基本轮廓。
艺术的发展,源自于传统,发展于时代,根植于人民,作为有深厚传承的宁波书法篆刻艺术,本应运用传统中华艺术的独特形式,书写生活、颂扬时代、抒发美的情感。宁波的艺术家更应该以先贤风范为标榜,高扬时代主旋律,深耕于艺术的天地,讴歌时代、服务人民,在不断追求艺术精进的道路上锻造自我,相互提携,共同打造百花争艳、满园春色的美丽画卷,让“书法甬军”成为中华书法篆刻艺术天地中的一支坚强力量。
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
承办:宁波陈振濂文艺大师工作室
协办:宁波美术馆 宁波市文化馆 宁波市书法家协会
展览时间:2018年6月27日——7月4日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