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绍兴 青藤雅韵——绍兴市美术作品展


2024-03-29
荷月送爽
山阴清风与甬江清波相激起几许清凉
丹青生辉
绍兴宁波两地美术界相聚添一段佳话
2018年7月6日,“人文绍兴 青藤雅韵——绍兴市美术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举办开幕式,展出绍兴书画院画师、绍兴市美术家协会百余人精心创作的120件左右书画作品。
此次展览品种齐全,以国画为主,兼顾油画、版画、水彩画等;内容丰富,有展示绍兴山水风光、人文内涵的,也有来自外地写生采风、展示异域风情的;题材多样,既有历史事件的再现,也有以当代火热生活入画的,更有用思想绘出心中之花的。可以说,幅幅画面漾溢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昂扬的时代风采,充满了积极探索的精神和蓬勃向上的气象。
在这一由老中青书画家组成的方阵中,老书画家老当益壮老树发新枝,以楼国明、李敬仕、韩界平等为代表,中年书画家步履稳健处处起雄风,以田一平、路健群、何来胜、吕国钢等为代表,而年轻书画家以青出于蓝后来者居上的姿态,给绍兴美术事业撑起一个生气蓬勃充满希望的明天,陈雷、沈晓明是其中的佼佼者。
一众展出作品,承载着艺术家们的时代关切感、社会责任感。使命在肩,笔意自然不俗,情怀满腔,画面当是鲜活……这是绍兴美术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文化自信”的又一次激扬彩笔展豪情。
这批展出作品代表了当前绍兴美术界的最高水平,是继2015年“人文绍兴·大型主题性创作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举办后的又一次“远航”,与前者有所不同的是,这还是一次绍兴美术家代表前往宁波取经的胜会,更是一场两座城市文化交流的盛宴。
宁波是一个港口城市,也是一个文化积淀颇深的城市,现当代就出了蒋梦麟、余秋雨、冯骥才、沙孟海等一大批文化名人。而绍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各个文化艺术领域代有名人,两座城市的艺术对话背后呈现的是两处文化厚土的底气。
一幅美丽的画面,能给灵魂一个舒展的机会,能给思想一个腾飞的空间。希望这场展览,激发两地同行为中国美术事业添砖加瓦的更多热情。
祈祝绍兴、宁波美术事业的明天更加美好!
主办单位: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 绍兴市文联
承办单位:绍兴市美术家协会 绍兴书画院 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宁波美术馆
展览时间:7月6—15日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