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窖藏——近现代名家精品系列展


2024-04-20
展览前言

文化的复兴,来自文化的自省、自觉、自信、自强。溯本观之,在五千余年悠久的历史岁月中,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创造了极为灿烂的文明,传统的中国绘画艺术无疑是文化百花园中一束亮丽的奇葩。
中国与欧洲画家在绘画方面的学习和交流始于十九世纪末。东方绘画曾对若干近代西方画家,诸如梵高和后来的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产生过巨大影响。而相对中国画家来说,上个世纪二十年代西方绘画技法的引进和艺术思潮的传播,为他们开启了新天地。因此,二十世纪的中国绘画在中国美术史上成为令人瞩目的艺术篇章之一。
本展所选五十余幅作品,皆为二十世纪百年来中国名家巨匠的精心之作,创作年代从上世纪初至上世纪末均有展示,堪称中国画之精粹。这批中国画家从事绘画所用的传统笔法包罗万象,既师法前人,亦开创新的风格。从他们的作品中,不但能够欣赏到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多姿多彩的面貌,而且也可窥见从古至今中国画的迁变渊源。
这些琳琅满目的画迹,既展现了中国近、现代绘画微妙的色调和缤纷的色彩,又在画家运笔之间,洋溢着充满对比韵味的笔墨情趣,从而使广大观众能够全面认识,并且进一步了解我们这个热爱和平、有着辉煌灿烂文化背景和充满活力的中华民族大家庭。

主办单位: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
承办单位: 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 北京中展丹青展览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宁波美术馆
支持单位: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展览时间:2018年08-1008-20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