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美名城——宁波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5480-04-19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胜利闭幕之际,“大美名城——宁波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作品展”12月20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宁波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经宁波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的、以推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弘扬宁波历史文明为目的的重大文化创意工程,也是宁波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大文艺创作项目。本工程由宁波市文联负责实施、宁波美术馆执行。

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庆平,《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中国文联美术中心主任丁杰,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胡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解放军出版社编审、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许向群,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副秘书长朱尽晖,中国军事博物馆原副馆长齐忠亮,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保存修复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原院长王书杰,中国军事博物馆专业画家、宁波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北京画家代表邢俊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保存修复艺委会副主任宋克,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部主任、国家主题性创作研究室副主任于洋,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导孙文刚,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一级美术师、著名油画家张庆涛,国防大学著名画家李明峰,美国驻华大使馆教育官员卢晨光,中国美术馆收藏部主任王雪峰,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美术学博士魏祥奇,宁波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专家委员扈海风,朝鲜万寿台创作社美术馆馆长吉正太,世纪坛美术馆艺术总监高敬,张仃美术馆馆长蔡向前等来自北京及其他省市的领导和嘉宾,以及浙江省文联副主席、省文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美协副主席马锋辉;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郁伟年;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魏祖民;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爱琴;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劲;宁波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施孝峰;浙江日报宁波分社总监李建新;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谢安良;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原院长徐仲偶;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杭州画院原副院长、杭州市美协原副主席,宁波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浙江画家代表励国仪;美术报宁波艺术中心主任张鑫藏;宁波月湖美术馆馆长徐伟等来自浙江的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王晓勇介绍了宁波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概况,魏祖民、骆献跃、张庆涛、安远远先后致辞,郁伟年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

王晓勇在介绍工程概况时说,自2014年启动以来,宁波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关心重视工程的进展,先后印发了《宁波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实施方案》,成立了组委会。他强调,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得到了众多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他们多次听取进度汇报,参加作品观摩会、评审验收会,为工程顺利结题提供了坚强保障。工程也得到了全国各地美术家的支持。这次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既是工程的一次回顾和检阅,也是宣传宁波、讲好宁波故事的一次实践,更是宁波文艺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一次重大行动。

本工程时间跨度大、参与人数多。2014年工程正式启动后,通过向市民征集,经相关学科专家共同研究和论证,最终确定了48个主题为本期创作的重大历史题材,首期创作其中的35个。在历时3年的筹备、创作期间,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全国资深历史学和艺术学专家、著名美术家,以现场观摩等方式,对参与创作艺术家的作品草样、草图等进行了多轮审视。2017年8月,作品评审验收会在宁波美术馆召开,评审团对作品进行了严格、公正的评审,全部35件作品通过验收。此后,工程全部作品参加了2017年9月由文化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在宁波主办的“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展览;2018年7月,部分作品参加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的“香约港城—2018宁波经贸·文化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及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等领导参观了展览。在中国美术馆正式亮相之前,这些作品或全部或单幅以不同形式展出,均凭其宏大的气势带给观众以震撼。

魏祖民在讲话中强调,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是提炼、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标识的重要形式,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新时代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宁波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以艺术的形式,将千百年来发生在宁波的重大历史事件、涌现的重要历史人物、创造的杰出文明成果等展现在世人面前,使之成为宁波形象和宁波精神的重要表征。

骆献跃首先代表浙江省美协对展览的成功开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宁波成为国内率先实施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城市,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次展出,表明了宁波文艺界坚定文化自信的初心、勇于探索创新的决心、攀登艺术高峰的信心。

张庆涛认为,宁波“大美名城”展,在当前国家、省、市等大规模创作历史画的创作活动中,有着不一般的意义。他就近年来自身的实践,从历史事件的真实性,画家在亲历或了解历史事件后的感悟、定位、表现角度,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联系,以及历史画创作中时间和经费等的保障、艺术家的投入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实施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规律。张庆涛指出宁波的工程遵循以上规律并取得了重大成果。

安远远指出,宁波经济实力雄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改革开放先锋城市;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发生在宁波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涌现的重要人物等都值得大书特书;此次重大历史题材展览,形象地展示了宁波的人杰地灵。她还认为,宁波在组织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促进文化发展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比较早地实施了主题性美术作品创作工程,产生了一批很重要的成果。安远远强调,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宁波不仅重视本土艺术家,还关注在外宁波籍艺术家,也邀请其他地方实力艺术家参与其中,这充分体现了宁波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

宁波市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实施,集结了宁波市美术界的精英;也得到了来自北京、呼和浩特、上海、杭州、南昌、珠海等地著名艺术家的鼎力支持,他们大多是参加过省、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著名画家。像潘鸿海、翁诞宪、陈继武、周补田、韩培生、励国仪等,不顾年事已高深入事件发生现场,追述历史真实,精雕细琢,表现了艺术家对社会、对历史的高度责任心。特别让人感动的,是清华美院油画系主任郑艺教授一直抱病坚持创作(作品完成后不久离世)。所有被认定参与创作的都是有着精益求精精神的、有担当的艺术家,他们几近无私的奉献,使这项工程具有了超越寻常的品质,让宁波具有了史诗般的艺术巨著。这是本土艺术史的成功构建,也是本土文化与文明史的生动呈现。

当前,宁波全市上下正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奋力实施“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决策部署,朝着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目标奋勇前行。这一美术创作工程的实施,为宁波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塑造了一批高规格的艺术视觉文本,建立了视觉艺术档案,给新时期的视觉艺术史写下光辉的一页。这些优秀的视觉图像,必将成为宁波新的珍贵文化遗产;必将让先辈们的奋斗精神、英雄业绩和伟大人格,成为宁波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