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协调研组来甬调研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分展区展览准备情况


2024-03-28

1月1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区考察调研工作会在宁波美术馆召开。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处长董竟成,副处长孙同和,网络信息处干部赵天宁,展览处干部王晓丹、李芳等一行,在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魏祖民,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谢安良,浙江省美协副秘书长石君一,宁波市美协主席、宁波美术馆党支部书记孙佩梁等的陪同下调研分展区筹备工作,宁波美术馆各部室负责人及雅昌艺术网、宁波日报、宁波晚报等市内外媒体记者参加调研。

董竟成一行考察了宁波美术馆的展厅、上台广场等空间,实地查看各展厅格局、灯光等展陈设施。随后,调研组在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董竟成、魏祖民、孙同和、骆献跃、韩利诚分别发言。

韩利诚首先向调研组汇报了宁波分展区的筹备工作,他从市委市政府支持、经费保障、展示条件、学术支撑、办展经验和团队建设、宣传优势、观众基础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并表示这是全国美展历史上首次在宁波展出,是广大宁波市民审美的强烈需求和真心期待,宁波美术馆作为承办场馆,将发挥独特优势,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承办好这次展览。

魏祖民表示,宁波经济较发达,去年GDP已经跨过万亿门槛,市民生活富庶,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强烈。艺术正是营造市民文化生活、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宁波作为外向度较高的港口城市,需要更多元的创新元素,综合材料绘画具有包容和开拓的特质,举办全国美展分展区展览,对于宁波的艺术生态和城市品牌有很大的提升作用。2019年恰逢建国70周年,宁波一定会在中国美协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把展览的各项工作做好,向建国70周年献礼。

骆献跃代表浙江省美协表示,将全力支持宁波举办好本次展览,届时将动员全省骨干艺术家参与创作并投送展览,促进浙江美术事业的进步。

孙同和介绍了综合材料绘画展览情况,对展览流程、各阶段重点工作及安排进行了说明,分别对展览筹备、组织协调、收退件、作品评选、展陈设计、开幕事项、媒体宣传等提出要求,并给予指导性建议。

董竟成认为,宁波美术馆的展陈条件符合全国美展分展区展览的承办要求,结合调研情况,建议宁波美术馆要进一步合理规划展示空间,确保展览取得最佳效果。董竟成对宁波的承办工作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组织保障,宁波方要搭建并完善组织机构,根据全国美展组委会的要求成立分展区的组织工作机构,领导协调分展区的各项工作;二是工作保障,建好工作团队,配置一定数量的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要求,积极做好相应方案,把工作做实,工作人员集中办公,统一管理,严格按照计划实质性地开展分展区的工作;三是资金保障,落实财政经费,做全、做细财政预算,确保经费及时到位,并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和预算经费执行,专款专用;四是展示保障,用好宁波美术馆各项软、硬件设施,按照展览内容、展览作品数量进行合理的展陈设计,兼顾作品的展示效果和观众的观展效果,合理安排收件评选和布展展出期间的工作安排,以及两次退件的工作细节,尤其确保作品安全性和完好性;五是宣传保障,宁波展区利用好本地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地宣传全国美展和分展区的展览盛况,宣传入选、获奖作品、艺术家以及美术事业的发展成果,提高社会关注度、增大社会效益,针对当前自媒体发达的现状,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对特殊情况要及时知晓,制定管控机制,确保展览顺利实施。

董竟成最后希望宁波借助举办全国美展这一时机,锻炼队伍,促进美术创作,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调研工作会上,宁波美术馆、宁波市美协相关人员对分展区展览的具体流程和关键环节,与调研组作了进一步沟通与交流。会后,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宁波美术馆名品鉴赏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