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018’浙江省版画展


3780-03-29

开幕时间:12月13日(星期四) 11:00
展览时间:12月12—21日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厅
主 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浙江省版画家协会
承 办:宁波美术馆
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018’浙江省版画展览
前言
近现代以来,浙江的版画艺术家们与时代紧密相连,不断创作出反映时代进步的优秀作品,为中国版画艺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进入新时代的当今中国,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更为接近、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鼓舞了有着光荣传统的浙江版画,在浙江省美协的领导与支持下,通过全省版画艺术家的共同努力,浙江的版画艺术事业努力续写着新时代版画的新篇章。
事实上,在鲁迅先生于1930年代全力推介创作木刻之时,即强调中国版画语言应有的“民族性”和“大众性”。同时,他也要求我们的版画艺术家应该具备木刻艺术的语言高度,并提出了“力之美”的概念。另一方面,作为与“印刷”相关的文化传播媒介的历史存在,版画与技术发展的天然关联,更使得版画具有了一种本然的“多思品格”与“实验精神”,并在艺术与生活、传统与当代、本体与拓展、实用与审美、东方与西方之间架起桥梁,成为了版画艺术在新时代努力担当文化责任的一个重要支点。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2018’浙江省版画展览”,努力以“东方性”、“大众性”、“力之美”、“多思品格”与“实验精神”为切入点,立足传统,面向未来,以呈现“新时代”浙江版画的“新气象”,实现浙江版画的“新作为”。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浙江省版画家协会
2018年12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