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著名书画家孟卫东作品亮相宁波


2024-03-29

开幕式现场

4月10日,“吾道将东——孟卫东书画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展出山东籍书画名家孟卫东作品近百件。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致辞

原德州军分区司令员张志河致辞

展览作者孟卫东致辞

山东省日照市原政协主席,日照市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席李守民;原德州军分区司令员张志河;山东省日照市原政协副主席,日照市书画家联谊会会长毛晖明;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卫德章;江苏省徐州市懿品雅集书画院院长刘延振;首都画院副院长关天伟;中国孔子国际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宋盛明;日照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张辉;江苏省无锡市银丰化工厂董事长邹柏兴;及上海菀洋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洋等来自山东、江苏、上海等地的领导嘉宾;以及东航原副政委、少将、著名画家余明海,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宁波市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黄旭航,宁波科技局原副局长张剑国,扬帆美术馆馆长鲁海波等来自宁波的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韩利诚、张志河与孟卫东先后致辞。

孟卫东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个人作品

宁波市文联党组成员、巡视员黄旭航为孟卫东颁发收藏证书

孟卫东生于山东莒县,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入选首批山东“齐鲁文化之星”工程,先后在中国香港、澳门、北京等二十余个省市举办个人画展,作品被中央美术学院、人民大会堂、首都国际机场等单位收藏。凭借深厚的艺术功底和惊人的创造胆识,他已经走出了一条个性鲜明的艺术之路,备受中国画坛关注。

东航原副政委、少将、著名画家余明海宣布展览开幕

孟卫东在继承中国文人画优秀传统的同时,打破陈规,不断创新,在深刻把握国画精髓的基础上,汲取西画精华。他的工笔画,追求宋代院体画风,构思缜密,用笔精炼,设色细腻。他的写意画,深谙传统文人画精妙书法和真切情趣,以草书入画,线条精练奔逸,潇洒有致,画面富有生气,尽抒文人情怀。得益于长期在文博机构从事考古发觉和研究工作的经历,孟卫东先生在“博古画”方面成绩丰硕。他凭借丰富的古董知识和深厚的古典文学修养,糅合陶瓷、青铜、剪纸等艺术门类,创作面貌焕然一新,富有时代气息;用笔温雅细腻,容雍大方,彰显浓浓的古风雅韵,将高贵典雅、具有历史感的“博古画”进一步向前推进。在艺术创作上,孟卫东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寻找表现思想和营造意境上。其作品,意境苍茫温润,宁静深邃,新意迭现。他的画作里透着个人观察生活、感悟生活、表现生活的灵性,引领观者进入到一种自然境界。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21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