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国“大泽有鱼”展开幕,100件作品总结个人漆画创作三十年


2024-03-29

开幕式现场

4月27日,由中国美协艺委会、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鲁迅美术学院和宁波美术馆主办的“大泽有鱼——张泽国漆画创作三十年”作品展开幕,展出张泽国漆画精品100件。这些作品的创作年代,从张泽国1989年求学期间完成第一幅漆画作品起直到2019年,是其30年来艺术实践和探索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

中国美协理事、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汤志义宣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发来的贺信

鲁迅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工艺美术系主任、教授林栋宣读鲁迅美术学院发来的贺信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及鲁迅美术学院等发来贺信。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冯健亲;中国美协理事、漆画艺委会主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金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夫也;中国美协理事、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汤志义;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李永清;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陕西师大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玉康;原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文史馆馆员,福建师大美院特聘硕导陈立德;原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福州市漆艺研究会会长汪天亮;黑龙江省油画学会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田卫平;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上海美协理事、漆画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美术学院传统工艺研究所执行副所长金晖;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漆专委副主任,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陈天赣;山西省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山西大学教授武贵文;福建省美术馆副馆长邱志军;鲁迅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工艺美术系主任、教授林栋;广西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孙远志;黑龙江省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赵庆峰;华辰拍卖执行副总经理王莺歌等来自上海、江苏、福建、山西、黑龙江、辽宁、广西等地的领导嘉宾;以及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宁波市文联名誉主席陈继武;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宁波市美协主席,宁波美术馆书记、副馆长孙佩梁;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孙宁,院长、教授胡成明;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王炳根;宁波市美协副主席、宁波市文化馆研究馆员鲁峰;浙江大学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原院长、教授由旭声;扬帆美术馆馆长鲁海波;浙江省漆画研究会理事,宁波市美协副秘书长朱启仁等宁波方领导嘉宾;并本次展览作者、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秘书长、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张泽国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和鲁迅美术学院代表,分别宣读了徐里书记和鲁迅美术学院的贺信。韩利诚、陈金华和张夫也先后致辞,张泽国致答谢辞。张泽国还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了漆画作品《三月雪》。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致辞

中国美协理事、漆画艺委会主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金华致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夫也致辞

本次展览作者、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秘书长、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张泽国致辞

张泽国1966年生于黑龙江,1987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特艺系装饰绘画专业,1989年在该校特艺系第三工作室研习漆画艺术。现任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乔十光漆画创新评委会委员,黑龙江省美协漆画艺委会名誉主任,中国美协漆画高研班导师。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贺信中评价张泽国漆画艺术时说,“张泽国是我国当代富有实力的漆画家之一,是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第一、二届委员,第三届副秘书长,长期从事漆画的探索与研究,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全国青年美展、全国漆画展、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重要展览,创作成果丰硕。长期以来,张泽国先生扎根东北黑土地,始终在漆画教学和创作第一线奋斗。他组建黑龙江省美协漆画艺委会,策划省级漆画展等多项漆画活动,为东北地区漆画学科的开创、人才的培养和队伍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泽国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个人漆画作品《三月雪》

宁波市美协主席、宁波美术馆书记、副馆长孙佩梁为张泽国颁发收藏证书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宁波市文联名誉主席陈继武宣布展览开幕

在张泽国的带动下,我国东北地区的漆画创作在近十几年中兴起了一片热潮,形成了一支实力强劲、潜力巨大的创作队伍,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漆画作品,并且相关艺术理论研究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改变了以往大家关于“北方无漆”的偏见。而他本人的漆画创作,始终立足北方,植根现实生活,恪守原创艺术的理想和追求,不拘泥于传统,探索创新,形成了个人自然、唯美、纯净的漆画创作风格。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鲁迅美术学院在贺信中表示,“这次展览,是张泽国教授三十年来艺术实践和探索成果的一次展现,也是他艺术人生的阶段性总结。希望他继续保持自己鲜明的个人风格,在艺术的道路上执着行进,把漆画创作提升至更高境界,创作出更多更好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艺术精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大泽有鱼”展,张泽国先生带来了深受白山黑水天地元气滋养、具有独特北方风格气韵的漆画精品,将增进与具有江南特色的宁波漆画的碰撞、交融,推动宁波漆画的吸纳、发展、自新。张泽国先生长期投身高校教育事业,为东北地区的漆画艺术教学和科研工作开创了良好局面,在新生代力量的培养上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专业化和系统化的模式,也将为宁波高校的漆画人才培养带来重要启发。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4月27日上午,“大泽有鱼——张泽国漆画创作三十年研讨会”在宁波美术馆举行,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西、黑龙江、辽宁和广西等地的知名专家、学者、艺术家、艺术院校负责人及艺术爱好者等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