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微电影动漫周


2024-04-19

主办单位
宁波市文联
承办单位
宁波美术馆
协办单位
东南欧柏林—巴黎电影节
德国INTERFILM欧洲电影节
德国电影成员股份有限公司
法国JINLISE文化传媒
支持单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黑山共和国文化部
马其顿文化部
欧洲电影学院
策展人
韩利诚 金真辰
乔丹·普莱文斯 哈拉尔德·西布勒

前言

自2012年以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在这一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开启了一年一度的16+1领导人会晤机制。17国之间的合作从经济领域延伸至教育与文化等人文领域。2013年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在中国的一个著名的港口城市宁波举行,2014年首届中国—中东欧经贸周也在宁波成功举办,自此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宁波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本博览会不仅是17国经贸合作的大舞台,同时也是人文交流的大平台。宁波肩负着光荣的使命,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全面深化合作的“城市窗口”。
一个时代的电影,是一个时代的缩影。电影在很大程度上,高度浓缩了人类的文明。而且非常利于各国间的文化交流。没有一种艺术能像电影一样,传播如此之快,影响如此之广。基于此认识,宁波美术馆举办本次中东欧微电影动漫周及跨媒体艺术发展论坛,既是对国家“16+1”战略的积极响应,同时也是对当下新媒体与互联网时代影响下的艺术发展的关注与探索。
人类正在步入新媒体时代,这个时代的显著特点即是生活的碎片化,传播的碎片化,接受的碎片化,且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美术馆作为时尚文化艺术的引导者,美育思想的传播者,时代艺术的推广者,应向时代而生,随时代而变,一如既往走在开放与接纳、聆听与实践的前沿征途上,为公众奉献上自己的文化。
本次微电影周共展出来自20个国家的48部微电影,体裁多样,有动漫、故事片、科幻片、纪录片等。除中东欧16国外,我们友情邀请了法国、德国、意大利、希腊四国参加了我们本次的活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