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密码——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展世界巡展·宁波站”开展


2024-04-20

开幕式现场

7月10日上午,“‘爱的密码’——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展世界巡展宁波站”在宁波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陈家泠、王冬龄、矫健等21位艺术家的45幅精彩作品,其中多数是女性艺术家,部分男性艺术家也以女性题材的作品参加了展览。

3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任、上海国际文化学会会长陈圣来致辞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致辞

策展人胡元波(左)、张鑫藏(右)致辞

著名艺术家陈家泠致辞

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任、上海国际文化学会会长陈圣来,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上海音像出版社社长朱永安,浙江日报宁波分社总监李建新,著名艺术家陈家泠,策展人胡元波、张鑫藏,以及中国女商会常务理事、宁波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浙江欣火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王宗英等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参展的作品,既有传统手法也有许多当代艺术表现形式,既有架上作品也有装置影像。每位艺术家运用自己擅长的技能来表达自已的艺术风格和语境,通过这些艺术作品,让世界了解中国女性丰富的生活和变化。这些作品不仅体现了女性艺术细腻、时尚、灵敏、执着的特质,同时也表达对女性题材的探寻、解读和赞赏。开幕式现场还上演了陈家泠手绘旗袍作品走秀,著名青年歌手林宝为观众献上沪语歌曲《上海谣》。

展览现场


本项目是由中国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上海国际文化学会、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丝绸之路文化行——‘爱的密码’中国当代女性艺术世界巡展”,是一项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文化先行、民心相通、促进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国际巡展活动。项目得到了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本活动旨在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展现新时代中国女性自信、自立、自强的良好形象,向世界充分展现传统与先锋女性艺术的交流与碰撞。

展览现场

此次巡展从上海徐汇艺术馆为首站出发,经西班牙马德里、马耳他瓦莱塔、斯里兰卡科伦坡、泰国曼谷、西澳大利亚珀斯,最后在宁波美术馆收官。其中,西班牙和马耳他巡展均被中国文化中心作为2017年重点文化交流项目。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和泰国曼谷举办的展览及相关论坛等活动更是获得了各界广泛赞誉。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驻马耳他大使、驻泰国政务参赞、文化参赞等,以及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西澳大利亚州政府文化大臣戴维·坦普曼、西澳大利亚州体育文化产业部部长邓肯·奥德等分别出席了当地巡展开幕式,西澳大利亚州总督金·比兹利还在其官邸会见了工作团组。

展览现场

之所以选择宁波作为收官之站,是因为宁波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是记载古丝绸之路这段历史的“活化石”,展览同时也顺应了长三角一体化的趋势,通过更高质量的展览,服务长三角跃上新台阶。

展览将持续至7月25日。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