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区工作总结会在宁波美术馆举行


2024-03-29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区工作总结会现场

10月30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区工作总结会在宁波美术馆举行。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杨劲;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胡伟;浙江省文联副巡视员、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谢安良;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李耀林、王书杰、杨劲松,秘书长唐承华,副秘书长朱尽晖,委员岳海波、宋学智、肖谷、李继民、杨洋、林蓝、胡毅;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徐仲偶;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宁波市女美术家协会主席张维萍;艺术家代表方志勇、葛晓弘、徐海军;以及宁波本地艺术家、媒体记者代表等参加了总结会。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谢安良致欢迎辞

谢安良代表宁波市委宣传部,对在本展区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浙江省美协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本届展览精彩纷呈,展事运行安全顺畅,实现了预期办展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从2015年宁波举办首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开始,到今年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在这五年时间里,宁波的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特别是在本届展览上,宁波艺术家有20余件作品入选,标志着宁波已经形成了一个具有一定实力的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创作群体。他认为,经过两届宁波双年展以及本届全国美展的推动,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将获得更长足的发展,从而也促进全国美术生态的多元发展。他希望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浙江省美协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宁波文艺事业,帮助并推动宁波文化文艺事业更上一个台阶。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杨劲作总结报告

杨劲代表展区组委会作总结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本展区展览情况。本届展览初评工作中共收到来自全国的5471件作品,数量位居网上直接投稿各画种的首位,经过评委远程线上评选,535件作品获得复评资格(含10件第五、六届全国青年美展直送作品)。8月1日,复评工作会在宁波举行。评委们遵循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评审细则,严格遵守公平、公正的评选守则规定,按规范程序评选,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评审导向和标准,从518件参评作品中评出入选作品293件,再经过两轮投票,评出进京作品35件,其中包含获奖提名作品9件。展览开幕式于9月16日在宁波美术馆举行。开幕式当天及展出期间,有200余名来自北京、西藏、内蒙古、黑龙江、海南等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作者前来参观,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纺织服装学院、宁波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大学、江西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等各地高校艺术学院、研究院所组织多批次师生、员工前来观展。宁波画院等单位,将展览现场作为其高研班教学阵地。展览自9月16日开展至10月17日撤展,在实际开放的28天时间里,共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7万余人次。特别是在国庆节前后,虽然遭遇18号台风米娜侵扰,但国庆假期参观人数仍突破4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各种新媒体关注展览的人数超过300万。体现出综合材料绘画较高的社会关注度。

杨劲还回顾了本展区活动筹备、会务接待、展览布置、学术工作、公教活动、新闻宣传、安全保卫和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并总结了本展区工作经验。他认为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是展览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盯紧目标、务实高效是展览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攻坚克难、敬业奉献是展览取得成功的精神支撑。自展览筹备以来,在各方的支持下,特别是在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的直接推动下,组委会办公室扎实有效地做好活动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各项任务出色完成。

浙江省文联副巡视员、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致辞


骆献跃代表浙江省美协对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认为,2015年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落户宁波,是宁波人民独特的眼光让自己抓住了这一难得机遇。宁波各届领导高度重视,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关怀和支持,浙江省美协综合艺委会主动配合,宁波作者积极响应,使得这些年宁波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取得了长足进步。本届作品展的成功举办,是中国美协的大力支持,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宁波市委宣传部和浙江省美协、宁波市文联、宁波美术馆、宁波市美协高度协调配合,以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专业艺术家学术奉献的成果。骆献跃最后指出,总结本届展览参展作品,综合材料绘画创作的当代性需要进一步加强,需要在今后的实践中得到更好的呈现。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胡伟作主旨发言

在总结会上,胡伟作了主旨发言。他认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实现了两个方面的突破:一是对于中国美术原创力的倡导与挖掘,为向国际大美术概念下的中国架上艺术全新格局迈进,创造了历史性条件;一是在紧扣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一主题的前提下,坚持作品思想性与艺术表现高度融合的学术导向,鼓励并推进各技法形态的艺术表现,体现了综合材料绘画的时代特色。

胡伟强调,综合评价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览作品,与西方观念艺术不同,大部分作品都体现了作者对生活的深刻体验,在现实生活中感受时代变迁所带来的艺术生机,在生活中发现艺术,在艺术中表现生活。作品积极向上令人振奋的整体面貌和反映时代精神的语言探索,不仅突破了以往同类作品题材的局限,在思想性的表达上也展现了全新的时代风尚,展览主题贯穿于材料技法探索实践之中,实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使我们看到它的广阔发展前景。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总结会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届展览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本届展览是一个时代的命题,中国美术界在宁波用综合材料绘画这一形式回答了时代的精神、文化的主张和民族的情感。展览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所有参与者的担当和情怀,这是本次浙江美术、宁波美术对全国的放射和展示。本届展览很多作品在观念与创作方式、理性表达与效果呈现上,都反映出鲜明的艺术特色,深刻反映了评委们落实组委会相关评审原则,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相融合,讴歌时代、展望未来的学术思考。展览的成功举办,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李耀林发言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王书杰发言

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徐仲偶发言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杨劲松发言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唐承华发言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秘书长朱尽晖发言

专家们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美术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文化价值体系重塑,已不再盲目追随西方。艺术家扎根于中国的土壤,以中国人的情感表述方式,表现了当下生存环境和民族审美诉求。今天“走向综合”的概念体现为两个方面的内容:材料技法的互渗融通;不同时期,不同形态,不同叙事方式艺术形式的内在关联。它既要体现中国当代美术的开放性、包容性以及技法形态的广泛性,又要彰显中国美术的传统精神。正由于综合材料绘画在艺术表现上满足了随着社会生活形态的变化,人们生活习惯的变化,人们对物质的选择和利用的变化所引起的情感需求,才具有了当代艺术表现的特质,其艺术魅力不仅仅是风格样式的拓展与创新,更体现为精神层面的表述。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岳海波发言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宋学智发言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肖谷发言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林蓝发言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李继民发言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胡毅发言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委员杨洋发言

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宁波市女美术家协会主席张维萍发言

专家们最后表示,即将在2020年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将与宁波美术馆、宁波市美协携起手来,以本届美展成功举办为契机,继续深入挖掘中国美术的原创力,广泛借鉴世界艺术成果,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发挥综合材料绘画这一中国美术创新平台的优势和作用,建构中国架上艺术的全新格局,为中国美术的发展贡献力量。

艺术家代表方志勇发言

艺术家代表葛晓弘发言

艺术家代表徐海军发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