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华诞 师者期颐——刘文选百岁师生画展


2024-04-20

刘文选先生简介

又名闻轩,号绛翁、金河老人,汉族,1923年生于四川省大凉山州会理县,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分会理事、浙江省美术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宁波政协书画院院长、宁波师范学院成教部美术系主任兼教授等职。现为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顾问、宁波画院名誉院长、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文选先生自幼爱好书画,中学时代随张大千先生在蓉城学画,1941年考入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受业于画界前辈林风眠、潘天寿、黄宾虹诸先生门下 。新中国成立后,参加潘天寿先生领导的浙江中国画创作组,出入江南画坛,曾与浙江老画家余任天为出国展览合作创作《富春江胜揽图》巨幅山水画,颇得好评。

文选先生擅长花鸟,兼作山水、人物画,用笔矫健、气韵生动,布局严谨、大气酣畅 ,传统功力深厚。中国画论,向以厚、重、大、拙为上品,其如缶翁、宾翁之作,无不如此,故为史论家所重。其为人涤除名利、不逐时尚,和守望传统、锐意进取的精神,更为同侪所敬佩。作品曾赴日本、美国、新加坡及香港、台湾等地展出,被选入《全国书画篆刻选集》《中国现代书画家作品集》及《天安门藏画集》,并由北京中南海、中国军事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成都杜甫草堂、杭州吴昌硕纪念馆及美国瓦尔帕莱索大学博物馆所收藏。画家先后在宁波、成都、银川、西昌、无为等地举办个展 。其传略载入《中国美术年鉴》《中国当代画家辞典》《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全国十余种书画刊物均有作品发表。出版有《刘文选画选》(西泠印社出版社)、《刘文选画集》(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刘文选作品集梅兰竹菊四君子系列》(中国文化艺术出版社)。

前言

壬寅春,欣逢刘文选先生期颐之年,师生联袂画展,为甬上盛事。

文选先生长于巴蜀,自幼受家庭艺术熏陶,志存高远,负笈成都,得遇近代书画名家张大千先生,于其门下点拨习画,后考取国立艺专,受教于方干民、朱德群、赵人麐、吕霞光、秦宣夫、倪贻德、傅抱石、黄宾虹、潘天寿、吴茀之、吕凤子、陈之佛等一批近代美术史上的煌煌巨者。在重庆入校,至杭州毕业,历经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是国立艺专历史至今为数不多的见证者。求学阶段,受益于专业艺术学院严苛的绘画技能训练,学习油画,兼修国画,逐步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

文选先生的画,继承传统、又富创新,用笔矫健、构图严谨,擅长花鸟,兼作山水、人物,大胆借鉴西方艺术精髓,融入中国传统水墨艺术语言,师法自然、描摹生活,承传统之所长,接西画之所及,融写意之精义。他坚持到现实生活中去体验、提炼,广游四海采风,将反映社会变革和人民群众现实生活的文艺观结合起来。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王朝闻曾评说:“刘文选同志在艺术实践中比较地对待川南与浙东的自然之美,作出各具地方特色的创造性反映,从绘画艺术的特殊角度丰富社会主义文艺与文化。”

文选先生毕生致力于艺术创作与美术教育,是宁波画坛名宿、美术教育家。他守砚人生、笔耕不辍,教书育人、桃李满园。中央电视台《翰墨戏韵》之《甬城墨香·刘文选》曾播出专访。

文选先生投身宁波美术事业的发展,多次出席浙江省文代会,长期担任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及名誉主席、宁波政协书画院院长及名誉院长等职。他参加潘天寿先生领导的浙江中国画创作组,曾与浙江老画家余任天为出国展览合作创作《富春江胜揽图》巨幅山水画。先后在宁波、成都、银川、西昌等地举办画展,出版有《刘文选画集》(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刘文选画选》(西泠印社出版社)等5种画册,力创精品、服务社会,为发展宁波美术、传播艺术能量、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作出贡献。

文选先生从国立艺专毕业后,在宁波锦堂师范开始长达40年的美术教育工作,先后在余姚师范、宁波师范、宁波师范学院从教,为宁波、浙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美术人才。曾任浙江省美术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也是浙江省首批特级教师。花甲之年,他亲躬筹办宁波师范学院全日制、夜大美术大专班。文选先生善教乐育,以红烛之心、爱生之情悉心指导、倾心教坛,半个世纪以来,学生后辈已颇有建树,有的成为中国美院的教授,有的成为宁波、浙江美术界扛鼎之才,一大批成为活跃在美术、文化领域和美术教育界的中坚力量。

建党伟业百年正风华,翰墨丹青师生颂盛世。刘文选先生百岁师生画展展出作品百幅,颇具传统特色、中国气派,殷殷师生情、浓浓艺术心都饱含在笔端、体现在作品中,或大气磅礴、或隽秀细腻,于意于神,可品可赏。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愿真善美常伴生活,愿艺术家们在创作道路上更上新境界、绽放在艺术的春天里。

——徐季子

(原宁波市政协主席,省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委员兼省委副主委、宁波市委主委,宁波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 刘文选 《新竹高于旧竹枝(四君子 竹)》 130×70cm

▲ 刘文选 《红杜鹃》 98×65cm

▲ 刘文选 《傲霜斗雪》 130×46cm
▲ 刘文选 《空谷幽香》 136×38cm

▲ 刘文选 《秋菊》 121×68cm

▲刘文选 《山花烂漫》 116×68cm

主办单位: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
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宁波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承办单位:

宁波美术馆

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宁波市政协书画院

协办单位:

宁波市玖玖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22年3月31日-4月17日

展览地点:

宁波美术馆2号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