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识沙耆——百年沙耆艺术研究学术研讨会”纪要


2024-03-29

2014年7月8日上午,“独行心画间——百年沙耆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共展出沙耆各个时期作品,共112件。开幕当天,在宁波美术馆举行了“重识沙耆——百年沙耆艺术研究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宁波美术馆学术典藏部主任宋文翔主持,中国著名油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宁波市人大原副主任、宁波美术馆艺委会主任陈继武,沙耆之子沙天行,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讲师、历史学博士、著名策展人鲁明军,浙江省博物馆研究馆员张毅清,宁波市沙孟海书学院副院长李立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王邦雄,香港亚洲艺术基金会主席余元康,“重识沙耆——百年艺术研究征稿活动”的入选作者王文杰、樊燚琴、姜亦金、孔繁明、匡景鹏、沈之敏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上半场首先由韩利诚代表主办方、承办方对本次活动及沙耆先生的一生做了简要介绍,并从政府文化参与者的角度对政府与艺术家、政府与文化发展关系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全山石则自己多年油画创作经验出发,从油画本体语言入手,强调沙耆在油画本体语言上达到了一个相当的水平,具有典型的比利时学派的特征,胜过他人。陈继武从研究方法上提出要带有敬畏的心情进行研究,而应过多的从生活轶事方面进行探讨。沙天行认为目前对沙耆研究成效的角度,提出不能将沙耆的生活与艺术创作混淆,需要的是还原一个真实的沙耆。张毅清根据对浙江省博物馆馆藏的沙耆早期作品深入研究,阐述了对这一时期沙耆的独特认知和自我主张。鲁明军从多学科交叉的理论层面,对沙耆的三幅作品做了逐一分析,并提出除了用理论研究的方式去重识沙耆外,还可以通过绘画的方式对沙耆进行重新认识。李立中作为第一次沙耆画展的策展人提出沙耆绘画的意义,并指出研究的深入需要挖掘历史资料,从各个方面去研究。王邦雄也认为关于沙耆的研究还有很大的空间,认为他是文化史独特的个案。

而研讨会的下半场主要由“重识沙耆——百年艺术研究征稿活动”的入选作者结合各自的文章对沙耆作品认识、创作脉络、沙耆绘画的精神性以及绘画母体与创作主题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

整个研讨会历时四个余小时,来自各地沙耆亲友及宁波当地的美术家、美术爱好者和藏家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