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重新启航——行进中的宁波港城文化图景”在宁波美术馆开幕


2024-03-29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振奋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新精神,宁波美术馆基于藏品策划实施了“重新启航——行进中的宁波港城文化图景”。该展是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

开幕式现场


7月27日上午,“重新启航”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文联主席陈继武,市政协副主席高庆丰,市文联副主席葛瑞康,北仑区政协副主席张阳,宁波市档案馆副馆长詹锐,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群工作部副主任、文化新闻中心主任史国军,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梅法钗,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馆长李忆敏,法国建筑师、中国美院特聘教授、建筑艺术学院城市设计系主任Olivier Greder,著名策展人、有所谓设计工作室合伙人金真辰,华珍门艺术馆执行馆长张海丽,以及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策展人李佳凝等出席开幕式。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

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文联主席陈继武致辞


陈继武在讲话中指出,40多年前,宁波人抓住发展机遇,发挥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精神,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港口发展之路,如今实现了从商埠小城向国际港口名城的历史性跨越。2020年3月,在全国疫情防控还比较吃劲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调研,称赞宁波舟山港为“硬核”力量。建在原宁波港客运大楼旧址之上的宁波美术馆,其建设也得到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关心。它以木头、钢材、青砖为设计语言,外形酷似集装箱,东西分别与码头、广场相连,让观众能自然联想到过去这里迎来送往的场景,而如今已成为宁波重要的文化地标。他表示,自己于2009年完成的油画作品《东方大港》,今天是第一次看见它展出,感到十分欣慰,今后还将尝试宁波舟山港题材作品的创作。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高庆丰启动开幕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葛瑞康致辞


葛瑞康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宁波美术馆坚定筑牢主流阵地,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事件,深入挖掘和梳理本土美术资源,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的展览,以艺术精品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以高雅艺术陶冶市民情操,有效推动宁波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他相信,这次展览将会掀起宁波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文艺宣传的热潮,汇聚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开幕式

诗朗诵《大港口》(作者:戴中平,朗诵:李雨效)


“重新启航”展选取了20世纪70年代至今,与宁波美术馆、宁波舟山港,以及与两者相关的港城记忆作品40余件(组),涵盖绘画、摄影、建筑、文献资料及影片等。展览以“美术馆:溯源与转化”“宁波港:在地与国家”和“流动的记忆”等四个单元呈现。以曾是宁波港标志性建筑的美术馆自身探索为出发点,与如今为世界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的宁波舟山港相互关照,辅以当今本土艺术家相关主题作品,共同演绎一幅属于宁波的港城文化图景。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步入“重新启航”的展厅,观众可以看到钢制脚手架与木质材料分割着整个展场空间。钢木材料是船与港口的建筑主材,同时又与宁波美术馆本体设计理念相同。这些脚手架与木质材料勾画、分割出宁波“三江口”的版图;而参观路线,则被有意设计成类似余姚江、奉化江和甬江交汇然后奔涌东去的场景。观众仿佛行走在“三江六岸”,置身这时间之河,感受宁波港的变迁和原宁波客运大楼的转化。这正是展览的重要目的和意义,即让观众感受曾是远行与归属的交通枢纽,到城市文化转运站与策源地的华丽转身,印证这座港城的发展速度与雄心,从而凝聚奋斗共识,汇集奋进力量。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8日。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