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记——海上岩画巡回展”宁波站开幕


2024-04-24

开幕式现场

2月27日下午,“诞生记——海上岩画巡回展”宁波站在宁波美术馆开幕,展出海上岩画作品近200幅。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著名诗人韩高琦、孙武军,上海著名书法家黄妙兴,汉语诗歌资料馆馆长世中人,福建海峡诗歌影像艺术收藏馆馆长宋醉发,诗人李勇、伤水、哑老无言、兰马、山叶,协办单位代表、民营企业家臧琪,策展人盘予,以及展览作者海上等嘉宾参加开幕式。

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致辞

贵州诗人、画家李勇致辞

策展人盘予致辞

汉语诗歌资料馆馆长世中人致辞

海上,本名林清阳,1952年生于上海,祖籍宁波镇海,先锋诗人、自由作家,横跨文字、诗歌、书法、绘画等多领域和实践。其诗歌意象前卫、苍茫大气,在民间诗歌界具有极大召感力,出版有《还魂鸟》《走过两界河》《旷。草木原形》《自由手稿》等多部诗文集。海上曾于圆明园画家村、宋庄等地从事艺术创作,对艺术有独到的见解和造诣,近几年在广州、深圳、中山、长沙等多地举办书画展,引发文化界热议,其书画作品被藏家争相收藏。

海上致辞


岩画是人类先祖在岩穴、崖壁上制作的彩画、线刻、浮雕,构成了文字发明以前原始人类最早的“文献”,反映出人类童年时代某种幼稚的想像和美好的愿望。中国境内的岩画有较为完整的保存,有的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几十年来,海上一直醉心于中国文化,关于中国文化源流,关于汉字,关于艺术颇多思考和建树。他从文字开始追究,向着文字的源头漫溯,进而努力走进中国文化。岩画的研究与创作,是海上关于中国文化思考的重要表达形式,早已嵌入他的生活和思维方式中。通过将岩画与书法、水墨、水彩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结合,他把自己多年来对中国文化的思考和见解融入其中,表达出了一种文化根脉的自觉性。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中,包括“十二谛”“五行神灵”“时间之觞”“巫唱”“无限极”“原牧”等系列组画。“十二谛”系列作品,凝练的甲骨文、金文与岩画符号,以极简的形态切入,以险峻的走势收尾,仿若浮雕凸显在宣纸上。另一组作品“无限极”,则以相互交错和叠映红黄蓝三色为空间骨架,位于前景的主体与它们在中景里半隐半现的类项,立体感极强。海上透露,他的岩画,除使用传统颜料,更多的是自制的材料如石粉末、植物果汁,而画纸的选材也相当广泛,有时报纸也被拿来作画。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海上的诗歌气象空阔,语言老辣、野性飞扬;其岩画雄浑苍茫,气势磅礴,并且打破了当前许多画家过分重视技术的偏失,另开绘画之风。可以说,岩画是海上诗歌的一种可视载体,而诗歌又是他对岩画的解构和延伸。海上的岩画与诗歌,试图唤起人类沉睡已久的原始精神,努力让我们重新认识中国的史前文明,乃至中华文化发展与进步的历程。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0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