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绘画直面现实,周华敏“绘相”作品展开展


2024-03-28

开幕式现场


3月16日上午,“绘相——周华敏绘画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展出周华敏创作的人物肖像作品100余件。

独立策展人、艺术批评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方振宁致辞

著名艺术家,中央美院油画系第五画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孟禄丁致辞

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天元致辞

著名旅德艺术家,天津美院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特聘教授李迪致辞

本次展览作者周华敏致辞

宁波美术馆书记、副馆长孙佩梁为周华敏颁发作品收藏证书

独立策展人、艺术批评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方振宁;著名艺术家,中央美院油画系第五画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孟禄丁;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天元;著名旅德艺术家,天津美院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特聘教授李迪;宁波市美协主席,宁波美术馆书记、副馆长孙佩梁;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梅法钗;浙江省美协综合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宁波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琦;以及本次展览作者周华敏等参加开幕式。方振宁、孟禄丁、李天元、李迪和周华敏先后致辞,孙佩梁宣布开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周华敏,生于浙江象山,现任职于宁波市公安局,擅长油画,曾任象山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早期,周华敏以严谨写实的绘画风格、单纯质朴的艺术语言、纯熟精湛的表现技巧,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幅内涵深刻的公安主题作品,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与肯定,其中作品《情系汶川——暖》入选“璀璨山河——浙江省2009油画大展”并获优秀奖,《生命之光》入选宁波市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书画大展并被宁波美术馆收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这次展出的肖像绘画作品,主题分别是“自画像与生活朋友群”“中国艺术圈之艺术家系列”“双人物作品系列”。近年来,周华敏以身边的同事、朋友、艺术家等群体为对象,创作了大批肖像作品,主要描绘他们在当前社会快速发展下表现出的困惑、焦虑、迷茫等各种精神状态。在创作过程中,周华敏的画风也日趋自由、纯粹,肖像作品已不再是再现大家所见的客观真实,主观的色彩、随意的构图、夸张的造型,以及自由形成的笔触和肌理,在画面上呈现出一种可触摸的实体,这不仅让画面充满张力和表现力,而且也把他自己的思想、情绪和动作记录在了画布上。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