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即是空:李鹏艺术的色彩与空间”今日开幕


2022-10-27

10月27日下午,“色即是空:李鹏艺术的色彩与空间”在宁波美术馆开展。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宁波市委宣传部干部处副处长董柯渊,海曙区文广局副局长俞岚,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徐文涛,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封治国,以及新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娟子、飞越集团董事长罗世军等出席开幕式。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展览开幕前,著名评论家、策展人夏可君,湖北美术馆馆长、批评家、策展人冀少峰,以及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光庆等纷纷发来祝贺视频。

李鹏,1977年生于江西南昌,2006年获德国幕尼黑造型艺术学院硕士学位,现为湖北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数字媒体系主任、副教授。此次“色即是空”展,是艺术家举办的首次个展。

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封治国致辞

艺术家李鹏致辞

色彩与空间,是李鹏艺术的核心主题。他十年如一日地投身于抽象画的创作,持续绘着大大小小的色块,一块一块地并置,直至占据整个空间。因而在艺术家这里,“色彩”成为一种充满空间的元素。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开幕式

李鹏忠实于抽象二维平面的平面性,以色彩来切分、铺满、过渡,形成画面的“崁合”与“切分”。对他来讲,画是一种感觉的研究,是投身于对色彩与材质、色彩与感知之间复杂变化的微妙体悟,并且抵达一种色彩的纯度与强度。二维平面上的色块,在停顿的时刻,在凸起的感触中,形成褶皱的优美。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著名艺术评论家夏可君指出,“对于画家李鹏而言,这已经不是色彩,这就是自我”“是绘画绝对的见证,让色彩说话,让色彩的灵魂充分地表达自身”。

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8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