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当代美术开放与拓展,第四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今日开幕


2022-11-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挖掘中国美术原创力,梳理综合材料绘画的学术理念和语言特征,推进形式语言创新,在中国美术整体创作与展示格局中提升艺术质量水平,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特举办“2022·第四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展览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波美术馆承办。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通过视频致辞

11月19日上午,展览开幕式在宁波美术馆举行。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通过视频致辞。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李晨,浙江省文联办公室主任倪巍,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副主任、浙江省美协综合艺委会主任杨劲松,浙江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王敏杰,以及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浙江省美协综合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叶国丰等来自中国美协、浙江省文联、浙江省美协等方面领导嘉宾;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彦,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林大吉,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文飞,宁波市文广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徐小设,宁波市文联一级调研员韩利诚,浙江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宁波市文联副主席杨威,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徐仲偶,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宁波市美协副主席潘沁,宁波市镇海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爱民,以及杉杉智创中心、云林艺术中心总经理李启明等宁波方面领导嘉宾出席活动。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主持。

杨守卫、金彦、李晨、杨劲松、林大吉、杨劲、胡文飞共同按响开幕汽笛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主持开幕式

马锋辉表示,综合材料绘画以融合与创新的姿态,积极推进中国当代美术的开放与拓展,鼓励形式语言创新,倡导艺术风格与样式的创造性探索,为中国美术的当代发展注入了鲜活的力量。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有效推动了中国综合材料绘画创作的繁荣,培养了一批人才,同时,随着创作展览和学科建设的进一步推进,综合材料绘画的学术理念和语言特征得到进一步明晰。希望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更加关注时代的变革,更加注重作品质量,更加强化导向引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推出更多优秀作品,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贡献。

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文飞致辞

胡文飞表示,寻求突破的精神,既是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的精神内核,也是宁波城市形象气质的重要体现。今年,宁波市委高规格召开文化工作会议,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繁荣港城文化”的殷切嘱托,化作我们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这一重大展示平台,映衬了宁波这座城市的形象气质,势必会成为宁波市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的重要载体和亮丽名片。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副主任、浙江省美协综合艺委会主任杨劲松致辞

杨劲松认为,本届展览饱含了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在新时代寻求文化创新的追求。综合材料绘画每迈出一步,都将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本届双年展清理了实践方式中存在的模糊不清的理论问题,辨明了“画种边界”和“艺术特征”的标准,讨论了每届双年展的主题和学术方向等问题,是近十年来实践中思想性着墨最多,艺委会在总结得失、查找问题基础上用心用力最多的一次全国性双年展。

浙江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王敏杰致辞


王敏杰认为,从2015年开始举办的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给宁波、浙江乃至全国带来了一种新的创作方向,使我们当代绘画的创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浙江的当代艺术创作呈现出包容、多元的趋势,并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其中综合艺术从“不拘一格”到“滴水穿石”到“水到渠成”,为全国艺术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宁波港通天下、书藏古今,城市具有的创新精神与综合材料绘画的艺术追求高度契合,多届双年展的举办,有力推动了全省综合艺术的探索。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举办好本届展览,是促进综合材料绘画艺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美协及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积极广泛动员,广大艺术家踊跃投稿,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使本届展览投稿作品数量稳中有涨,先后共收到投稿作品2900余件,最终评出参展作品228件。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综合材料绘画作为相对独立于国画、油画、版画和雕塑等传统画种的现当代艺术的展示平台,是现当代艺术创作当中各画种、媒材的交叉融合的结果,是艺术发展史的趋势。参展艺术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高度的热情关注日新月异的时代变革和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展览作品的材料技法形态更加多样,形式语言创新与材料之间的关系、创作主旨与艺术表现的内在联系不断加强,艺术表现与材料表现也日趋亲和融汇,出现了许多思想性与艺术表现高度融合的优秀作品,呈现出综合材料绘画创作的勃勃生机和广阔前景。


本届展览纳入宁波“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为博览会配套的重点线下活动之一。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8日。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