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故里·三人吟:王国瑞、俞祥忠、俞建立中国画作品展


2022-12-3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阳明心学与阳明文化的当代融合和传承,在王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之际,举办“阳明故里·三人吟:王国瑞、俞祥忠、俞建立中国画作品展”,旨在通过余姚三位本土画家的中国画艺术来彰显阳明先生故里的乡土风物、山水胜景,是新时代弘扬知行合一、坚持明理力行的创新实践,堪称阳明心学与翰墨丹青的一次激情碰撞与华彩韵响,同时也让余姚―― “东南最名邑”更加焕发出新时代的文化气象与隽永魅力。

余姚素以文献名邦、文脉悠远、俊彦辈出著称,四明山峦蜿蜒着唐诗之路、姚江水畔七千年河姆古渡,翠岭碧波,辉映若画,滋养着一代代丹青妙手,薪火相传,各领风骚。筹备已久的“阳明故里·三人吟:王国瑞、俞祥忠、俞建立中国画作品展”,且歌且吟,如期而至。该展是继首届“三人吟”中国画作品展以来历时七载,三位国画家对传统绘画不懈探索与创新追求的阶段性总结,既是在笔情墨意中领略阳明故里与阳明文化的诗心哲思,也是诠释“三人吟”中国画作品系列展现实品格与现实精神的理念坚守。

近年来余姚中国画创作领域以代代薪传的精进之态,在韵味隽永的丹青时空中划出一轮兼收并蓄、宏约深美的精妙彩虹,如果说要在观念演进与群体迭代中找寻这个新时代最具风采灵性的代表,则“三人吟”具备了作为乡土文化环境与审美特质的样本意义,三位作者紧扣中国传统绘画本体语言回归的时代主题,徜徉于故土的山水之间,拾缀精致,俯收沉厚,多少峻峰胜景,眷留在片片绢素之上……学习传统,但不放弃个性;摹写自然,又不囿于成法,从鸿篇巨构到咫尺小品,汇融于山水,触景于花鸟,或圆融境界、或清丽烂漫、或匠心蕴彩。以精妙笔墨呈现青山绿水的城乡建设新貌,缅怀往昔的红色根脉传承,更有新时代美好活力“最名邑”的精彩纷呈。

笔墨吟咏丹青,诗心铸就匠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引领着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真挚情怀,致敬传统,砥砺前行。三位作者浸润于文脉渊薮的阳明故里,用丰润华滋的丹青笔墨拓垦着浙东四明这片红色而神奇的沃土,为讴歌新时代献上了深情吟颂的大美画卷。

《春暖四明》 68×138cm
《河姆渡稻香飘万年》 97×97cm
《梅尔克修道院》 42×45cm

《古村晨韵》 35×45cm

《姚江之畔》 125×128cm

《新建伯》 35×45cm

《松鹤飞瀑》 68cm×46cm
《芳爱风神》 180cm×97cm

《盛夏》 180cm×97cm

主办单位: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余姚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余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单位:余姚书画院、余姚市美术家协会

展览时间:2022.12.31—2023.1.10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2号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