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望 宁波美术馆馆藏人物画精品展


2023-01-16

和所有其他的符号形式一样,艺术不仅仅是对一个既定实在进行简单的再现。它是引导人们对事物和人类生活得出客观见解的途之一。它不是对实在的模仿,而是对实在的发现……正是人的作品,人类活动的体系,定义并且决定了人类的范围。

——恩斯特·卡西尔《人论》(德)

这一观点体现在人物画中尤甚。因为人物画不仅具备美学意义,而且从社会学、历史学层面来讲也是对人类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带有图像志意义的记录和表现。当我们的日常被疫情影响日趋单一化,我们究竟该如何定义自我与现实存在的种种关系呢?或许从人物画中可见一斑。为此,我馆策划了此次馆藏人物画精品展。时值深冬,望春而立,故拟题《春·望》。

这批藏品多出自建国后著名人物画家之手,画种涉猎也颇多,如版画家李焕民的《扬青稞》《牧场》,中国画画家杜滋龄的《乡情》,油画家全山石的《田园小憩》,水彩画家周刚的《侗寨少女》,漆画家余潮松的《理想没有终点》……作品描绘的既有振衣高岗,吟啸林间的思古幽情,也有改革开放,春意拂面的时代风貌;有不畏艰险,开拓进取的现实主义题材,也有心存高远,意守平常的浪漫主义情怀……艺术家们饱蘸激情的刀笔谱写着生活与精神的丰富与旷达,或涓涓细流沁淌山谷,或潮头澎湃百川入海,或深沉或高亢,奏响着生命的乐章。

如果拉长时间轴来看,人类文明每次遭遇低谷就必将迎来新的生机。这次展览既是对历史的一次回望,也是对当下的审视与检阅,更是对未来的无限期许。

卢辅圣 《人物》137×69.5cm 中国画

杜滋龄 《乡情》 137.5×68cm 中国画

徐英培 《秋林》 45×35cm 版画

袁武 《闲居图》 136×69cm 中国画

胡振宇 《里兹湖畔》 129.5×129.5cm 油画

全山石 《田园小憩》100×180cm 油画

吴山明 《高原晨曲》 138×69cm 中国画

周刚 《侗寨少女》 76.5×57cm 水彩画

李焕民 《扬青稞》 36×55cm 版画

于文江 《归渔图》 137×69cm 中国画

余潮松 《理想没有终点》 120×120cm 漆画

春·望

宁波美术馆馆藏人物画精品展

2023.1.17-2023.2.13

宁波美术馆2号厅

主办单位 >

宁波美术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