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半生再归来,李磊把自己最重要的作品捐给了家乡的宁波美术馆


2024-04-26

1月31日下午,李磊作品捐赠仪式在宁波美术馆举行。著名当代艺术家李磊及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等出席。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为李磊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1965年生于上海的李磊,祖籍浙江宁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绘画专业教授、上海市美协副主席,曾任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上海油画雕塑院执行副院长。

李磊主要从事中国抽象艺术创作和研究,曾在北京、上海、中国香港,以及伦敦、纽约、法兰克福等欧美城市举办过个人画展,作品由多家艺术机构及个人收藏。他力求将中国文化的核心理念与国际上成熟的抽象艺术语言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的抽象艺术之路,被国际艺术界誉为“中国抽象艺术的杰出代表”。大约十年前开始尝试空间集成艺术,将空间叙事、空间抒情、空间思辨作为戏剧性视觉实践的目标;近年开展陶瓷创新研究和创作。

李磊参观宁波美术馆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中国油画学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戏剧学院学术支持,宁波美术馆和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的“谁持彩练当空舞——李磊艺术展”,已于2022年12月27日开展。借此机会,李磊向家乡的宁波美术馆捐赠了其代表性抽象绘画作品《繁花似锦》。

《繁花似锦》 300×300cm 布面丙烯 2021

2021年,李磊为上海北外滩“世界会客厅”创作了2幅大型作品,其中一幅目前陈列在“世界会客厅”,另一件便是此次捐赠的《繁花似锦》。该画作将生机勃勃的大自然加以抽象,用色大胆明快,以大量撞色深化表现力,画面充满了澎湃的能量。

展览现场

关于宁波美术馆个展及此次捐赠,李磊表示,对能够回祖籍地向父老乡亲汇报艺术成果感到非常高兴,在宁波留下最重要的作品,是自己的一个强烈心愿。

嘉宾合影留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