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复才中国画展


2024-04-20

浙东的山·东海的水

——写与王复才书画展前面

出生于浙东九龙山下的王复才,七十年代初有幸进浙江美院的艺术殿堂,深得众多名家亲授,毕业后回宁波基层文化馆工作。在一方土地上,他把学到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爱好者队伍,在组织、辅导、教学工作同时坚持努力创作,一博采众长、南北兼宗、浩大清馨的山水画风呈现于世。中国美院的刘江先生和周沧米老师分别在其作品中题上“水墨写出山海情”和“写处江南处处春”的美誉。百岁书法家蒋思豫先生写诗以“名人书画千千万,唯一浙东九龙山”之句。浙江美协美评委秘书长花达明先生评他的作品为“当代中国山水艺术创作之最高成就在浙江画人中值得肯定也具有代表性出类拔萃者之一”。

他初学人物,后专攻山水,在现存的人物画作品中已显露头角。他的书作伴随其画事渐进,将隶楷的风骨、行草的气韵自觉地渗透在或作中,以丰满自己的艺术翅膀。著名山水画家孔仲起先生赞其书法为“挺秀可观”。书作与画作同在全国高层次比赛中获过高奖。

他爸中国古典的儒、道、释文化艺术观及古今诗文融汇在自己的作品里,伎画艺不断向高层次提升,他借鉴西画的写实和科学理念,与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和阴阳哲理兼容并蓄。在师法造化、中得心源的写生和创作实践中走在艺术的正道上,创作出不少笔墨清新、意气苍深境界高远、赞美祖国大好江山的佳作,深得时人赏心。

奴风凭借力,赶上好时光,他有幸得到名人的提携、政府的重视和同人的邦扶,这次将其作品得以展出,也是对他的工作和创作的肯定和鼓励。然而作品有不是之处,谨望观众赐教。

愿这位土生土长的艺术家,创作出更精彩之作展示给社会。

主办:政协宁波市北仑区委员会 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宁波市政协书画院 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宁波市书法家协会 宁波美术馆 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宁波市北仑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宁波市北仑区政协书画院 宁波市北仑区文化馆

开展时间:2014/4/3 至 2014/4/20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1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