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禅宗高僧墨迹展


9380-04-18

中华禅宗高僧墨迹展·序言

此次展出的中华禅宗高僧书画作品,是杭州永福禅寺现多年来在海内外收集的禅宗高僧部分书画作品,也是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物见证,呈现给大家鉴赏和分享,同时也是作为对诸位祖师们最好的纪念,并对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希望我们能以此先贤前辈为榜样,以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己任,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东皋心越(1639—1695)禅师:俗姓蒋,讳兴俦,字心越,号东皋,浙江金华府婺郡浦阳县(今浦江县)人。八岁于苏州报恩寺出家,法名兆隐;后在南京师事曹洞宗觉浪道盛禅师,并嗣法其徒阔堂大文禅师;三十二岁驻锡杭州永福寺,五年后东渡扶桑,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弘传曹洞宗并创寿昌派禅法,传播诗文书画篆刻等艺术,传授琴道医学,被日本奉为“篆刻之父”、“近世琴学之祖”和“曹洞宗寿昌派开山祖”,影响至今,尤为深远。

独立性易(1596—1672)禅师:俗姓戴,原名观胤,字子辰,明亡后改名笠,字曼公,杭州仁和县人。清顺治十年(1653)浮槎东渡,翌年隐元禅师至日本长崎创建黄檗宗,遂参谒得度,法名性易,道号独立,号天下一闲人。博学能诗,兼工书画,独立的书法,被认为是黄檗僧中书法的正宗,对日本的文人派书法影响深远。

隐元隆琦(1592—1673)禅师:俗姓林,讳隆琦,号隐元,福建福清人。二十九岁依黄檗山鉴源寿禅师出家,三十八岁谒密云圆悟禅师学禅,并嗣法密云弟子费隐通容禅师;四十六岁任黄檗住持,大振祖风,复兴古道,营建殿宇。清顺治十一年(1654),率弟子二十余人东渡传法。1661,即顺治十八年,在日本京都创建黄檗山万福寺,师以此寺传扬禅法,拈唱祖道,开创黄檗一派。隐元禅师精熟儒道之学,能诗善画;并在诗文篆刻方面各有专长。在他的推动下,逐渐形成的以中国文化为本而融合了日本风格的“黄檗”文化,其影响了日本的禅学、文学、艺术、印刷、建筑乃至茶道和生活品味等各个方面,并成为十七、十八世纪当时日本文化的主流。

逸然性融(1601—1668)禅师:俗姓李,浙江杭州仁和人。师少年时即爱好绘事,明末崇祯十四年(1641),东渡赴日,为长崎兴福寺第三代住持,法号逸然,法讳性融。逸然禅师擅长绘佛教故事人物,如释迦、观音、罗汉,达摩等,又善于绘僧人写真像,曾为隐元、费隐等画像。日本僧俗仰慕其绘艺,拜其为师,虔心学艺,形成了日本艺坛的“逸然画派”,逸然也被尊为“唐绘”的开山祖。

以上所列举几位禅师的名字,以及他们在中外文化交流与传播方面所取得的不朽业绩和卓越贡献,由于地域及历史的原因,在国内知之甚少,而在海外却声名远播,影响至深,他们当之无愧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有力传播者与成功先行者”。

2014年6月15日

主办单位: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

协办单位:浙江省佛教协会

承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杭州永福禅寺

开展时间:2014/6/15 至 2014/7/3

开展地点:宁波美术馆3号展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