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国际当代艺术发展论坛(纪要)


2024-03-29

宁波国际当代艺术发展论坛(纪要)

时间:2016年1月19日14:00—17:30

2016年1月19日下午两点,“宁波国际当代艺术发展论坛”在宁波美术馆报告厅举办。此次学术论坛由策展人张百源主持。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艺术家马丁、《美术报》宁波艺术中心主任张鑫藏、当代著名艺术家岳敏君、武汉美术馆馆长助理、原宁波美术馆学术典藏部主任宋文翔、宁波画院执行院长李学峰等人在当代艺术发展的趋势与方向,如何收藏当代艺术作品等方面参与并做了积极发言。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先生首先提到了他在近几年观察到的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一些特点。从学术上看,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当代艺术展览,引发学术界更多地对当代艺术的思考;从学院上看,随着中央美术学院及各地成立了实验艺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使得对当代艺术的发展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从发展特点上看,因为当代艺术更具实验性、学术性、创新性,使得实验艺术成为当代艺术中的重要一环。其后,他谈到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传统艺术的价值问题:一方面讲,不管是什么国家、什么宗教、什么名族,对艺术价值判断的共识始终是艺术的独特性与创造力;另一方面,就是需要看到作品是否表现出它特有的主题性。这两点不仅是我们看传统艺术的价值标准,也是我们欣赏传统艺术的主要标准。至于讲到当代艺术,则需要从情感、内容、形式等多角度地去解读。他强调当代艺术是一种新语汇,因此通过当代艺术的展览可以让大家认识一种新语言、新形式、新观念。

来自“非静止”设计公司,有建筑师专业背景的艺术家马丁以制作他的装置作品《气旋》为例,讲到了装置作品中的折纸是一个由电脑模拟、修正、实验反复运演后生成后的一种与人互动的装置状态,但是在他们团队看来,这种装置结构及装置状态还处在实验研制阶段,它是用最少的结构制作出相对复杂的形体,通过电脑数字化的拼接来实现。

之后发言的是《美术报》宁波艺术中心主任张鑫藏先生。他指出,当代艺术是一种更直接,更简洁的艺术,因此在理解当代艺术作品的时候,要更多地注重感受,需要用“五感”去综合地理解它。

就理解当代艺术的趋势和发展而言,当代著名艺术家岳敏君老师指出需要一个好的环境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因此创造出一个自由、开放的环境,至关重要。艺术家马丁认为当代艺术已经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因此艺术家需要把人吸引到美术馆里,重新去感受艺术,给人一种不一样的体验。只有体验性的艺术,包括实验性的艺术,才能把人从虚拟的手机世界里抽取出来,真正到美术馆里去体验。宋文翔先生认为,第一,当代艺术已经是一种泛化的当代艺术;第二,尽管媒体多样化和观念前沿是当代艺术的主流趋势,但在中国当下的当代艺术中,平面的绘画形式仍然占据半壁江山;第三,当代艺术依然需要从“问题意识”出发,把它反映在作品技术上。

就当代艺术作品的收藏方面而言,岳敏君老师指出要不光从价格角度出发,更要从作品思想性、创新性和时代精神的表达方面出发,来考虑作品的收藏。艺术家马丁认为收藏分为个人收藏和公共收藏两种。本质上,艺术品不应该作为商品被买卖被收藏。张子康副馆长认为,近年来艺术行业的圈内越来越重视收藏的思想性和理念性。但是中国的私人收藏,他们还是会更多得考虑到投资,这其实不是收藏,是赚钱,两者本质上是不同的。另外,除私人收藏外,还有一块博物馆(美术馆)收藏领域。这一领域的收藏肩负着要让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在博物馆(美术馆)里形成未来的生命的。宋文翔先生认为,尽管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制约和困难,但学术仍然是美术馆收藏的基准。

宁波画院执行院长李学峰总结时指出,无论是传统艺术还是当代艺术,在时间过程中创作这个作品与人沟通的,都具有当代意义。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学术氛围、学术环境就会好起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