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首届水彩粉画艺术座谈会(纪要)


2024-03-29

宁波市首届水彩粉画艺术座谈会(纪要)


2016年6月16日下午三点,宁波市首届水彩粉画艺术座谈会在宁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办。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秘书长徐明慧、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沈中、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宁波市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任林绍灵、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宁波市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著名艺术家王正均、宁波市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孙宁、艺术家孙浩、《中国水彩》编辑张在波、奉化美协会长邱积钏、宁波市美协水彩艺委会秘书长阎云泉等业界专业人士参与了水彩水粉画的相关探讨,座谈会由宁波市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刘海主持。
开篇发言,徐明慧女士首先肯定了宁波在浙江水彩发展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宁波水彩画带头人林绍灵老师在组织引领宁波水彩画协会方面的贡献,指出接下来,浙江水彩画家协会将多考虑宁波等地的水彩事业的发展,另外对胡文明、尤苏等活跃在20世纪90年代浙江水彩画舞台上的艺术家们表示感谢。
之后,来自嘉兴的沈中做了发言。首次他肯定了在宁波美术馆举办的这次水彩粉画中,不少年轻作者积极参与活动并拿出了有实力的作品。尽管如此,他同时从专业上指出了一些问题:一是有些作品缺乏一些当代气息。技法虽然成熟了,但画面缺乏时代感;二是有些作者在水彩的局部细节制作上,往往还缺乏一些精到的、让人震撼的东西。
林绍灵在发言时简单介绍了宁波水彩发展的现状,他希望宁波年轻的作者,能够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张维萍在发言中,首先指出了宁波水彩画艺术所在的这个大时代背景:一是在当下大信息化背景下,借助于微信等平台,大家的交流越来越方便;二是当下是个大展览的背景,即大展览、小展览、群展,个展等各式各样的背景,这些背景推动了各个画种和个人艺术的发展。对此,她建议在创作中一是要跨界,即尽可能地去看各个画种的作品,了解各个画种创作的动态,吸引其他画种的艺术养分;二是要多了解正在发生的艺术动态,以此汲取营养。
王正均从自身实践出发,指出水彩画明快、亮丽,轻松的感觉很适合老年人老有所乐、陶冶情操。
孙宁指出当下水彩画界应该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在我们的谁出啊中融入当代性。就这点,他认为,第一是要有个性;第二是要有地域性。另外他还通过讲他在国外美术馆看水彩画的经历,强调水彩画的尺幅不是决定水彩画质量的关键因素。
孙浩认同了张维萍等人的看法,认为关注一些跨界,跨领域,跨不同门类的作品,有利于水彩画的发展。因为他自己就在设计和水彩之间跨界,使得他在创作中,思维上有了融合,画面上有了新的变化。
张在波认为目前宁波的水彩能够吸引大家来参与,整体状况比较活跃。就画种之间跨界的问题,他强调首先要确立一个观念,即水彩画首先是绘画。这不存在所谓的跨界问题,而是各种媒介在各种技法上有所差别,又互融互通。就水彩队伍建设问题,他指出您拨打学潘天寿设计艺术学院的领导很重视水彩建设,鼓励作者们多搞创作,他相信宁波的水彩队伍会更上一个台阶。
邱积钏发言时首先感谢了宁波水彩团体对他创作上的帮助。他通过自己的创作实践领悟到艺术创作是一个不断探索进步的过程。
接下来,徐明慧结合其多年教学及创作实践的经验感悟,指出作品尺幅和题材的大小,不是关键所在,关键是怎样把作品的信息有效地传递地出去,这归根结底体现的是作者的修养。这种修养需要作者不断地去思考如何进行创作,如何表现,如何积累等方面。另外作为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他还提到了,由于浙江省水彩画团体大多是由业余创作的群体组成的,所以整体发展上参差不齐,因此他提出要进一步做好群众的基础工作,积极鼓励大家去创作。
阎云泉第一肯定了宁波水彩团队经历了逐步壮大、发展成长的过程;第二他指出,水彩协会要发展,需要大家齐心协力,用心做事。另外,他结合自身的感受,指出艺术创作既需要向内挖掘自身,找到自己,又需要向外关注世界,关注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事。
最后,徐明慧就细节上补充了几点他的经验之谈。第一,印制画册的时候,相关人员一定要亲自到现场看彩样,这样才会把控画册的质量;第二指出了作者要珍惜画框的问题,比如用鸡毛掸擦拭有机玻璃就很有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