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韵流长 翰墨胜缘——“天童禅风与东亚禅宗”金石墨迹展


5500-03-28

书法艺术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禅宗墨迹是佛教中国化“以文润教”的重要体现。“太白名山”天童禅寺传承与弘扬中华书法艺术,尤其自宋以来,至今不绝,是宁波“佛教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及特色品牌。寺院现存大量的碑刻、匾额,堪称活态的“书法艺术博物馆”。

宋韵遗芳同风月。天童禅寺在宋代位列“天下禅院五山”第三山,是日本临济宗、曹洞宗、黄檗宗的祖庭。宋人及天童禅师的墨迹传入日本,影响日本书风至深。如:誉为“宋书殿军”、备受日本推崇的张即之,书法受过宁波第一个状元张孝祥的重要影响。古天童《宋故宏智禅师妙光塔铭》碑,为张孝祥所书,堪为宁波宋韵文化的杰出代表。

金石翰墨启胜缘。今逢密云圆悟禅师圆寂380周年纪念,时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天童禅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之理念,彰显宁波海丝文化之深厚底蕴,赓续中日两国之传统友谊,“共结来缘”,特联合相关单位,得诸方指导、襄助,集历代金石墨迹之拓片,并首次公开展览寺院所珍藏的密云、费隐真迹,于宁波美术馆举办此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