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即是空:李鹏艺术的色彩与空间


2024-04-18

绘画是工作,抽象画的工作,则是沉浸在色彩的呼吸之中,让色彩充分饱满地在二维平面一块块的画布中显现出来,这需要旷日持久地工作,一块又一块,一幅又一幅,色块似乎成为时空的切分节奏,从小的方块到大的方块,单色或者几种色块,色块就不再是颜色,而是成为一种呼吸的元素,绘画不再是描绘的对象,而是成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如此十年如一日,默默投身于色块的工作,从一块到一米,从一米到十米,到五十米或一百块,直到整个空间,都被色彩充满!这是李鹏的工作方式,这不仅仅是一种工作,里面有着绘画的哲学,越是饱满就越是空灵,越是绚烂就越是平淡,越是切片就越是完整。

本次宁波美术馆的个展,李鹏就是要用自己的色彩,把整个高大的空间充满,让绘画成为色彩的殿堂,这是色彩自身梦想的天堂。

一个艺术家能够用几乎十年时间,就是画大大小小的色块,这已经不是画画,这是在“念经”,只是这是以色彩作为操练的工夫,因此作画就成为一种深入自我的修行方式,这也是为什么本次展览的名称是“色即是空”。

“色彩”,在李鹏这里,成为一种充满空间的元素,不仅仅是一幅幅,而是一块一块地并置,成为一座绘画的宫殿,你可以看到画家对大师罗斯科的致敬,你可以看到在德国慕尼黑抽象画派得到真经的画家,如何把色彩与空间,作为自己唯一的主题(Motif),主要进入此主题,绘画就自我纯粹化了。

李鹏其实一直喜欢木工,是一个行家里手,绘画对于他,就如同一个手艺人,勤恳而准确,忠实于抽象二维平面的平面性,以色彩来切分,以色彩来铺满,以色彩的含蓄过渡,形成画面的赋格(Fuge),在艺术家熟悉的德语中,这个词既有“崁合”也有“切分”的双重含义,因此,色块与色块在组合中,既有几何形的相互切分,三角与三角,四方与四方,大框中的方框,红色中的红色,蓝色中的蓝色,也在不断地内在组合。

抽象画家的可贵品质,就是投身于色彩在平面空间的扩展:既有几何形的大小区隔,也有色彩的对比,无论大小,艺术家都并非要我们仅仅看一幅画,感知一种色彩,而是让我们沉浸在色彩的海洋中。

——节选自夏可君

《李鹏的绘画艺术:色即空,或色彩充盈的空间》

李 鹏

李 鹏

1977年出生于江西省南昌市,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2006年师从Jerry Zeniuk教授,获德国幕尼黑造型艺术学院硕士学位。现任职于湖北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数字媒体系主任、副教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