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书坛最高规格展览开幕式、颁奖仪式暨作品集首发式在宁波美术馆举行


2024-03-28

2月15日,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浙江书法奖·沙孟海奖”第十一届全浙书法篆刻大展,在宁波美术馆举行开幕式、颁奖仪式暨作品集首发式。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叶剑鸣宣布展览开幕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叶剑鸣,宁波市江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费伟华,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雁君,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何涤非,宁波市文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黄旭航,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文艺和电影工作处处长谢安良,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蔡毅,以及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等出席。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程莉主持。

宁波市江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费伟华致辞

费伟华指出,江北历史底蕴深厚,人文景观荟萃,涌现了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名人名家;近代以来,以梅调鼎、钱罕为代表的一批书法名家,旁及诸家,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开创了“清峻秀逸”的浙东书风,得到了书坛泰斗沙孟海先生的赞誉和推崇;江北区将立足“山水人文”资源禀赋,聚焦“港源城始”独特优势,以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赋能江北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城区,助力全市建设全国文明典范之都。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雁君致辞

赵雁君在致辞中说,“沙孟海奖”全浙书法大展,是“浙江书法奖”之一,其要旨在于对标一流,致敬名家、以大师楷模为目标,追寻名家大师的艺术气度与品格,传承先贤大家的文化学养与风范;本次展览作品,以生动的笔墨书写记录新时代的火热实践,彰显了书法艺术“文以载道”的重要功能;参展作品的取法对象更趋多元化,创作者个体审美风格追求的意识较前几届更加明显;这些作品流派纷呈、风格各异,是对全省书法创作的一次检视和巡礼。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

杨劲认为,近年来宁波的书法家和广大书法爱好者坚持守正创新,在各级各类主题性创作、国家和省书法作品展览、宁波国际会议中心艺术品布置等重大展事、文化项目上,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出了一批高质量的作品,用笔墨书写时代,展示了文化,推动了城市审美,人们对宁波这座东方港城、书香之城有了更为全面、更为立体的认识;在这个过程当中,宁波的书法家、书法爱好者队伍不断壮大,创作水平有了长足的提升;本次大展落地宁波,是对宁波更好地发挥沙孟海、潘天寿、赵叔孺等文化名人资源的有力推动。

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程莉主持活动

杨劲希望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进一步增强坚守正道的定力、砥砺精进的动力、创新有为的活力,提高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为浙江、为宁波赓续历史文脉、为时代创造文质兼美的精品力作。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雁君为“沙孟海奖”获得者骆炜颁发证书

以宁波籍书法家沙孟海先生冠名的“浙江书法奖·沙孟海奖”全浙书法篆刻大展,每三年举办一届,是浙江省书坛最高规格的展览,历经多年的运作和完善,催生了一批精品力作,培养锻炼了一批优秀人才。

展览现场

本届展览以“诗画江南,活力浙江”为主题,特别征集体现浙江标识度的“宋韵文化——宋诗宋词宋文”,浙东唐诗诗路、钱塘江诗路、大运河诗路、瓯江山水诗路等“四条诗路”内容的作品。大展共收到投稿作品3936件,经过多轮评选,共展出沙孟海奖作品1件、优秀奖作品15件、优秀奖提名作品15件、书法入展作品341件、篆刻入展作品50件。

嘉宾合影留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