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50年心血之作!“亚非水墨人物”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


2024-04-20

2月26日,“亚非水墨人物”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联、九三学社宁波市委员会、宁波市文史研究馆主办,宁波美术馆、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宁波茶文化书画院协办。

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致辞

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原东海舰队航空兵副政委余明海;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陈为能;原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宁波茶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徐杏先;原宁波市委常委、宁波军分区政委朱宝定;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瑞丽;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主委张立央;原宁波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主委傅丹;以及原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郁伟年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陈为能致辞

陈为能指出,陈亚非是宁波市文史研究馆的首批馆员,五十年如一日在艺术道路上积极探索,多年来以中国人物画为主攻方向,在造型上下功夫,力求精准别致、惟妙惟肖;在技法上求新求变,不断融会贯通,屡出佳作。本次画展不仅是他辛勤耕耘五十载的一次回顾和阶段性总结;是文史馆加强团结联谊、增强文化引领的一次重要体现;也是市政协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一项具体措施。希望通过本次画展等丰富多彩的载体,深化宁波广大文艺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互鉴,团结凝聚起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的精神力量,为赓续历史文化根脉、筑牢文化自信根基作出更大贡献。

艺术家陈亚非致辞

陈亚非在致辞中说,自己于1972年出版了第一张年画,自那以后断断续续画了将近200本,人物约有10万个,夯实了严谨的人物造型功力。大学期间有幸结识著名书法家林散之先生,其“中国画水平取决于书法水平”的观点让自己终生难忘,从那时候起坚持练习书法四十多年笔耕不辍,极大提高了自己掌控毛笔的能力和造型能力。陈亚非说,自己喜欢体会毛笔在宣纸上摩擦时的愉快感觉,享受制造矛盾解决矛盾之后的快乐,“做不了其他事情,只能写字画画,那就争取在这一块园地里好一点,再好一点”。

陈亚非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作品《燕山铁骑图》

本次展览呈现陈亚非50年来呕心沥血之作120多幅,其中水墨人物80余幅、书法40余幅。陈亚非擅长国画山水花鸟等诸多技法,但最钟情水墨人物画,此次展出的,有《延安记忆》《回望射雕处,千里暮云平》《鄂温克雪》《塬上三弦》等人物众多的大尺幅群像作品,体现其在大场面布局、气氛渲染、人物造型方面的把控能力;也有描绘近现代伟人、文化名人及当代普通人物的系列肖像作品,造型准确生动,人物个性鲜明、形神兼备;还有一类林泉高士题材作品,最能表达陈亚非法古今名人、淡泊儒雅的个人情怀。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5日。

嘉宾合影留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