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上山·诗画浦江——浦江县中国画作品展


2024-03-29

浦江建县于东汉兴平二年(公元195年),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素有“文化之邦”“书画之乡”“诗词之乡”等美誉。距今一万年的“上山文化”,是世界稻作文明的起源地、中国农耕村落文化的源头、出土的彩陶是世界上最早的彩陶,为“万年浙江”提供了实证。十五世3000余人同居不分家的“郑义门”家族,素以孝义治家闻名于世,被明太祖朱元璋敕封为“江南第一家”。成立于宋末元初的“月泉吟社”,第一次向全国征诗,获奖作品集《月泉吟社诗》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诗社总集。自宋代以来,见诸文字记载的书画名家就有250余人。方凤、柳贯、吴莱、宋濂、东皋心越等皆以诗文书法驰名文史。北宋于正封的书法,时人称可与颜真卿相比;元代柳贯擅楷书;明代宋濂祖孙三代书法俱佳,有作品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明末清初才女倪仁吉,博通经史诗文,兼工书画刺绣;清代东渡日本的东皋心越,书画篆刻俱佳,被称为日本篆刻之父。近现代涌现出了张书旂、吴茀之、张振铎、张世简、张岳健、柳村、方增先、吴山明等书画名家,近年来又有一批新秀声名鹊起,活跃在全国各地。目前,全县共有中书协会员41人、中美协会员33人。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浦江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文化强县,大力推动书画文化发展,先后投资数亿元,建成浦江美术馆、吴茀之纪念馆、张书旂纪念馆、方增先书画碑刻院、山明美术院、张世简国画院、仙华文景园书画会展中心等一批场馆,硬件设施在当时领先全国各县市区。同时期,因地制宜,顺势而为,秉承“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理念,按照“社会办节、经济联姻、书画为媒、招商引资”的思路,开始举办浦江•中国书画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五届。2014年,浦江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合作举办了“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取得极大的成功后,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商定自2015年至2019年连续五年在浦江举办以“万年浦江”为主题的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以推动书画文化交流创新,持续擦亮“书画之乡”金名片。2019年,中美协与浦江县政府再次签订五年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浦江已连续九年举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万年浦江”书画品牌享誉全国。

本次展览共展出浦江籍画家中国画作品160余件,包括近现代名家作品30余件,“万年浦江”全国展收藏的浦江籍画家作品20余件以及浦江籍中青年画家作品90余件。中共浦江县委宣传部、浦江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浦江县文联、浦江县社发集团组织“万年上山·诗画浦江”——浦江县中国画作品展赴宁波美术馆展览,旨在进一步加强浦江文化与宁波文化的交融,增进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两地书画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部分作品
吴茀之 《春来相与护鸡雏》 136×68cm

张书旂 《梅月》 102×52cm

张振铎 《鹰石图》 116×69cm
柳村 《多寿图》 136×65cm
张岳健 《春江水暖鸭先知》 153×82cm
张世简 《万古长青》 184×69cm
方增先 《龚自珍造像》 135×68cm
吴山明 《胸贮五岳》 152×81cm
张树才 《巡视》 139×69cm
马锋辉 《万山》 245×124cm

胡良勇 《郁然深秀》 138×34cm

陈琪 《农家秋事》 180×97cm

石照东 《柳贯》 180×97cm
芮顺淦 《仙华山月》 180×97cm

盛丹平 《清音图》 138×68cm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中共浦江县委宣传部、浦江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浦江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浦江县社发集团

承办单位:浦江县美术家协会、浦江博物馆、浦江美术馆、吴茀之纪念馆、方增先书画碑刻院、山明美术院

展览地点:宁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3年3月14日-3月29日

开幕时间:2023年3月14日下午2:3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