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遇·美育,双向奔赴的热爱:宁波美术馆“艺术漂流计划”首站亮相集士港镇中心小学


2024-04-26

3月24日,宁波美术馆“艺术漂流计划”首场活动在海曙区集士港镇中心小学举办。

宁波市文明办未成年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徐光德宣布展览开幕

宁波市文明办未成年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徐光德,浙江省美协主席团委员、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海曙区教育局、教研室、集士港镇政府相关领导嘉宾,以及集士港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师生200余人参加开幕活动。

浙江省美协主席团委员、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致辞

浙江省美协主席团委员、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介绍说,宁波美术馆至今已成功举办17届“六一”少儿艺术活动,影响力空前,深受少年儿童喜爱。在宁波市文明办的指导下,2023年起实施“艺术漂流计划”。该计划是“六一”少儿艺术活动的延伸,将组织历年大赛优秀作品进学校、幼儿园,以举办展览、公教活动等形式,拓展青少年学生的艺术视野,滋养其成长。他强调,在活动实施过程中,美术馆将结合各校实际,突出“一校(园)一特色”,注重参与度、互动性,激发创新精神,促进全面发展。

集士港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郁俏琦致辞

集士港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郁俏琦指出,集士港镇中心小学通过创新版画教学美育项目,以区精品课程《一板一妍》为载体,以橡皮章为教学材料,以乡情文化为教学内容,开辟了美育创意之路。此次馆校合作办展,翻开了学校美育工作的新篇章,让美育丰厚每一颗童心对美的向往;在充满美、散发美的校园中,构建一个更加立体的美育空间;在共享、共融、共育、共创中,开启馆校美育联合的新局面。

学生代表姜君同学发言

来自402班的姜君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说,美术可以锻炼感知能力、增长各方面知识、提高手脑协调性、培养创造力;同学们通过艺术,走进中华传统文化,进行绘画、设计、雕刻创作,描绘出心中的世界,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将大家带入一个新奇的境界;大家发现美、体验美、享受美,沐浴在美的氛围里,愉快学习、快乐成长。

集士港镇中心小学向宁波美术馆赠送学生套色版画作品《扬帆起航》,宁波美术馆回赠“六一艺术节”画册

宁波美术馆“艺术漂流计划”首场活动,主要展出历年“六一”少儿艺术大赛书法、儿童画、综合艺术等形式的优秀作品50余件,以及集士港镇中心小学版画作品40余件。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风格多样,诠释着新时代少年儿童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和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活动现场还设有版画体验区,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印制,这些版画设色雅丽、形象鲜活逼真,令人印象深刻。

集士港镇中小学的版画教育富有特色。该校一版一妍社团在美术老师的带领下边探索边实践,通过十年的坚持,走出了一条崭新的创意之路,在教学材料、教学内容、教学实践和交流活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开幕式上,集士港镇中心小学向宁波美术馆赠送学生套色版画作品《扬帆起航》,该作品由学校版画社团全体学生合作完成,以其瑰丽多姿的色彩进行创意表达。宁波美术馆回赠“六一艺术节”画册,希望在孩子心中播下美的种子。

策划

易丹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