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庆冰雪画展18日开展,助力2022冬奥会


2024-04-20

开幕式现场

2月18日,由宁波美术馆和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的“魅力冬奥 冰雪激情——雪国精灵”冯庆冰雪画展开幕。该系列画展已经举办四届,首展于去年上半年在北京世纪坛举办,宁波为第五站,之后还将在南京、杭州、广州、深圳、沈阳、大连等城市举办。

开幕式现场


宁波市人大原副主任、宁波市文联名誉主席、著名油画家陈继武,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李太武,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名誉会长蔡体良,上海信息服务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党委书记马海勇,北京市朝阳区文联主席、著名歌唱家李光羲,宁波市文化局原局长董永芳,上海市金山区原档案局长徐建昌,上海市信息服务业金山产业基地主任朱强,宁波市文广局副局长、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市剧协主席王水维,民进宁波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徐建成,宁波市文化局原副局长裴明海,宁波市鄞州区文广局长蔡建泓,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孙佩梁,中国青年出版社原总编曹作兰,北京大学教授王紫薇,上海新量亿文化传播公司、辰展集团董事长朱刚,上海颂杰文化董事长张德军,上海悦世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行龙,上海悦世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中国区代表姚永生,以及本次展览的作者冯庆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李太武、蔡体良、马海勇、李光羲和朱刚先后致辞,他们跟大家分享了与冯庆先生交往的趣事,并对他的展览表示祝贺,李光羲先生一时兴起,在台上高唱《祝酒歌》以示庆贺;最后本展作者冯庆致答谢辞;陈继武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李太武致辞

“魅力冬奥 冰雪激情——雪国精灵”展的作者冯庆是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兼艺术组组长,民进中央画院理事,北京开明画院副院长,北京油画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早在1988年和1996年,冯庆两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均以冰雪为主题,先后数十次在国内外展出,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名誉会长蔡体良致辞

上海信息服务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党委书记马海勇致辞

这次的展览是为助力2022年第24届冬奥会而举办。身为东北人的冯庆,对冰雪有深刻的了解和热爱,他用作品给人们提供了普及冰雪知识、进行冰雪教育的极好素材。看冯庆的画,可以补上置身冰雪世界这一课,他提供的冰雪世界,远远大于滑雪场和运动场。

北京市朝阳区文联主席、著名歌唱家李光羲致辞

上海新量亿文化传播公司、辰展集团董事长朱刚致辞

他不仅凭着深厚的功底,精妙地表现冰雪的浩瀚与恢弘,而且从哲学的高度,对冰雪给予很高的升华,他开掘了冰雪的精神和魂灵。他笔下的雪,有生命,有色彩,有魂魄,有诗意。他不是一般化地表现冰雪的洁白和无瑕的美好,也绝不讳言冰雪带给人和自然的另一面:天寒地冻、影响交通、影响出行,影响正常生活、牲畜的放牧和饲料发生困难等等。但是,这正是冰雪发出的挑战。我们要清理道路,要出门锻炼,要化不利为有利,把冰雪的娱乐功能、体育锻炼功能最大限度地开发出来。促进人们的勇于面对、乐观、积极、向上,这也是冬奥会的精神之内核。读冯庆笔下的冰雪,读出的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不畏困难、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品格。他的画作里,力透纸背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本展作者冯庆致答谢辞

冯庆笔下的雪,是有情感、能对话的。他用人世间最至真至美的情感和笔触,画出雪地上长长的脚印,一只小狗在脚印的尽头,苦苦厮守,这种忠诚,令人唏嘘。伴着冰雪,那长长的脚印,那么清晰,真切,那么传情达意。
这就是冯庆带给我们的冰雪和精灵。

宁波市人大原副主任、宁波市文联名誉主席、著名油画家陈继武宣布展览开幕


在2022年冬奥会正式开幕之前的六年中,冯庆会带着他的画,带着扎根中国根脉文化的足够精彩,巡回在祖国各地,展示冰雪文化,展示冰雪精神,为中国举办一个精彩、卓越、非凡的冬奥会倾尽全力。
展览持续至3月5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