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潘天寿先生诞辰120周年,宁海吴昌卿和朱开益画展同期开展


2024-04-20

4月7日,“梦笔生花——吴昌卿画展”和“髟墙无语——朱开益画展”,在宁波美术馆同期开展。画展两位作者均来自潘天寿的家乡——宁海,吴昌卿60余大幅立轴和20余斗方花鸟,件件韵味无穷;朱开益近百关注日常生活和自然之物的画作,幅幅耐人寻味。这次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的有关宣传部门、文联和美协等单位或组织举办画展,以纪念潘天寿这位国画大师诞辰120周年。

吴昌卿,浙江宁海人,中国美协会员;一生从事教育,曾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从小爱好书画,擅长写意花鸟,兼写山水人物,作品多次在全国性大赛中获奖或展出,多幅作品选送日本、法国等地展出;出版有《吴昌卿画集》。吴昌卿作画半世纪,废画不计其数,后苦心研习吴昌硕画风,终有所得:首先少用色,一改多彩用色的旧习而更加重视水墨作品的创作,设色作品用色基本不过三;其次慢用笔,逐渐摒弃急于就成、用笔过快的习惯,并通过一笔笔慢慢临写西周古籀《散氏盘》、东汉古隶《乙碤碑》等淬炼心性;三是读古籍,中国的古典哲学、古典文学、古代书画理论,都是中国文化的宝贵财富,古典诗词也给画家们提供极其丰实的画题,通过勤读古籍,以提高心灵境界和艺术修养。

这次展览上,吴昌卿还举行了个人画集《梦笔生花》的首发式。画集以写意花鸟画为主,兼有山水人物画,多为大幅立轴,也有册页、扇面。

朱开益,余姚人,1970年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后即赴宁海工作直至退休;擅长花鸟、山水画,曾在杭州、宁波等地举办个展;出版有《江南民间木雕艺术图集》《朱开益画集》《意境宁海·朱开益画集》等。朱开益勤读潘天寿的书与画,更学习潘老品性,讷言、善良,诚实。他一心把人们司空见惯而无一人画的物体作为自己的题材,如几把椅子、一把扫帚、一把柴刀、一张红妆用的洗脸架、一条简陋的小巷、一扇破旧的门扉等,用自己独特的视角画出它们的精神、灵魂。他的画平中出奇,物不惊人画惊人,很耐人寻味,因而能在万千画家中独树一帜。

两个画展均展至4月22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