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第三届宁波国际当代艺术展”开展


2024-04-26

5月20日,第三届宁波国际当代艺术展“存在”在宁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宁波美术馆、美术报宁波艺术中心主办,无界视觉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协办,宁波浙东丝路文化艺术中心执行。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刘如文,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宁波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许光亚,鄞州文联副主席江志勇,无界视觉(国际)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总监张柏源,美术报宁波艺术中心主任张鑫藏,以及艺术家代表萧瑟、罗志毅、张合燕等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黑格尔名言“存在即合理”,经常被人误解成“凡是存在的东西都是合理的”。这句话的完整意思应该是:凡是合乎理性的东西都是现实的,凡是现实的东西都是合乎理性的。第三届宁波国际当代艺术展延续上届“空气”主题,以“存在”呈现,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合理存在。“存在”——它自在地具备一切,然后外化出自然界、人类社会、精神科学,最后在更高的层次上回归自身。

此次展览既有张晓刚、方力均、杨少斌、宋永红等崛起于改革开放后的当代艺术家,也有杨青青、韩生、张子康、张柏源等创作艺术家,还有点晴的美籍华人夏星、马冰等写实画派艺术家,把近现代中国当代艺术的存在状态做了一个侧面呈现。

张晓刚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运用近现代中国流行艺术的风格表现革命时代的脸谱化肖像,传达出具有时代意义的集体心理记忆与情绪。这种对社会、集体以及家庭、血缘的典型呈现和模拟是一种再演绎,是从艺术、情感以及人生的角度出发的,因而具有强烈的当代意义;俸正杰作品中《中国》系列和《中国肖像》系列脸部大特写女性单独肖像作品,非个性化的眼睛、超刺激的红嘴唇、绿红蓝的头绿及画中蕴含着有点现代过头的时尚感——从这些东西中很容易看出作者对现代的消费社会化、大众社会化的状况的评判观点。杨青青的大型影像装置作品《穿越红楼梦-新媒体互动艺术时尚戏》参加上海国际科学艺术展,获得“最佳创意设计奖”,这次在宁波美术馆策划展现《转媒体时尚艺术展》,又融入的新的创作元素。张子康、韩生、张柏源也带来了独特的艺术呈现,还有法国艺术家菲利普·梅尼的作品,相当有张力。
展览持续至5月28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