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美术馆“五一”期间隆重推出两个大展


2024-04-18

4月28日,“五一”假期前一天,宁波美术馆相继推出“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胡雪峰山水画展”和“黑白无香——郑作良艺术展”两大展览,并在假期里对外开放。

长期蛰居“桃花盛开的地方”的胡雪峰是绍兴人,擅长山水,深研黄宾虹山水几十年。这次展出的50余件作品,是胡雪峰深入奉化山村,体悟造化,获取对山水画真趣的认识和把握的成果。他的画充满了表现的欲望,以草书笔意,减少繁缛的皴擦点染,显示出大写意山水图式的雄浑恣肆。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胡雪峰山水画展”开幕式现场

那些散落在奉化大山深处的原始小山村,村子周遭环抱的青山,枝繁叶茂的古树,被踩踏得油光发亮的石砌古道,爬满藤蔓的古桥,石头房子,偶尔也有土坯房和青砖黑瓦的大宅,悠闲的黄狗、老猫、鸡鸭鹅和坐在门前打盹的老人一起陪着夕阳……这些都激发起画家蓬勃的创造力。

关于艺术创作和本次展览,胡雪峰说道:“我真的愿我的艺术像奉化油焖笋、霉冬瓜、烤青菜一样,没有高贵的外衣,带着泥土气甚至烟火味,却美味又养生。所有的创作,首先是先感动自己,再去感动他人。这也是我在这里办展览的最大愿望。”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胡雪峰山水画展”展览现场

胡雪峰带来的是奉化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而郑作良则以至简至纯的“黑白”两极色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极为丰富又极为质朴简约的艺术世界。

郑作良是杭州人,1964年浙江美院附中毕业后从军,1982年又进入浙江美院版画系高研班研修,艺术更臻纯熟,作为部队专职创作员,郑作良以部队生活、边塞景色及领袖人物为题材,创作了诸如《六月赛里木湖》《延安中央军委办公厅旧址》《长城》等一大批黑白版画作品,成为新时期黑白木刻的经典之作。郑作良1993年部队转业至中国美术馆任收藏部主任,使得他有机会浸润在古今中外的优秀艺术作品中,眼界更为开阔,并促使他将自己的艺术之根深深扎入中华民族的土壤之中,同时吸收西方现代艺术中的积极因素,其版画语言在不断探索中逐渐丰富与完善。

“黑白无香——郑作良艺术展”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汇集了郑作良先生不同艺术创作时期的代表作近70件,其中囊括了黑白木刻、丝网版画等多个门类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中多是作者艺术生涯中的代表作。

近现代以来,浙江的版画艺术家们与时代紧密相连,不断创作出反映时代进步的优秀作品,为中国版画艺术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纪念这一伟大创举,并全面回顾浙江40年来版画创作的整体面貌,推动浙江版画艺术发展,宁波美术馆将承办“2018’浙江省版画展览”。郑作良先生的作品在甬展出,为宁波的艺术家提供了极为难得的学习机会,必将有力促进宁波艺术特别是版画艺术的创作水平。

“黑白无香——郑作良艺术展”展览现场

两个展览展出的作品,都是艺术家长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深入人民生活中提升思想和艺术境界的优秀成果,观众可在“五一”假期里,莅临美术馆感受作品的艺术之美,感受作品描绘的生活之美。

“黑白无香——郑作良艺术展”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