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溧艺术陈列厅今日揭幕


2024-04-19

揭幕仪式现场

揭幕仪式现场

5月8日,胡溧艺术陈列厅在宁波美术馆揭幕,首期展示120件捐赠作品中的31件,包括久负盛名的巨作《南京大屠杀》,其余作品将适时轮换展出。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社与李萍女士为陈列厅揭幕

宁波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顾正为为李萍女士颁发收藏证书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社,市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顾正为,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分社总监李建新,市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骏,胡溧夫人李萍,上海师大美术学院院长、上海美协副主席俞晓夫,旅美著名画家夏葆元,美国华人艺术教授协会主席余震谷,以及胡溧子女、生前亲友等参加揭幕仪式。王晓勇、俞晓夫、余震谷和李萍先后致辞,顾正为为李萍女士颁发收藏证书;最后,王建社和李萍女士一起为陈列厅揭幕。揭幕仪式由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揭幕仪式前,上海美院院长冯远及胡溧生前好友等纷纷发来贺电。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致辞

上海师大美术学院院长、上海美协副主席俞晓夫致辞

美国华人艺术教授协会主席余震谷致辞

李萍女士致辞


胡溧,祖籍宁波镇海,1950年生于艺术世家,从小就深受艺术的熏陶和启迪。1986年,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留校执教并获讲师职称。1990年,赴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留学,1993年获美术硕士学位,次年任教于威斯康辛大学,并于2000年成为该校终身正教授。

陈列厅现场


在留学期间,胡溧以多种西方绘画风格创作完成了一批作品,极大丰富和完善了个人的创作风格。在胡溧此后的创作生涯中,其融合中外的国际性创作能力得到极致发挥,他创作的《女娲留下的两只鸟》和《南京大屠杀》等,曾引起美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获得艺术界的极高评价。他的众多作品由美国和日本艺术机构及个人收藏。

陈列厅现场


2016年4月15日,胡溧先生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他生前一直致力于为家乡宁波做贡献,把自己最好的作品捐赠给宁波美术馆,首批捐赠作品达32件。胡溧先生逝世后,夫人李萍女士继续整理其艺术作品,包括写生作品和素描作品等,最终捐赠量达120件之多!这批珍贵的作品,极大丰富了宁波的政府收藏,对宁波文艺事业起到强劲的推动作用。2016年,经宁波市侨办报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李萍女士被授予“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以表彰她为宁波文艺事业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这也是对胡溧先生的一种告慰。

陈列厅现场


一直以来,宁波美术馆都有计划、有规模地收藏甬籍艺术名家作品,并适时设立陈列厅。近年来,美术馆已为陈秋草、顾生岳、吴永良、李焕民等名家设立过艺术陈列厅,还计划固定陈列贺友直的作品,通过这种方式,研究、传承他们丰硕的艺术成就,使名家作品落地生根,影响一代代宁波人,胡溧艺术陈列厅的设立也是如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