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美术馆展出荷兰艺术家若博·福尔曼作品


2024-04-17

12月23日,由宁波美术馆主办,美术报宁波艺术中心、宁波浙东丝路文化艺术中心协办的“万花筒——荷兰艺术家若博·福尔曼2018宁波个展”开展。

展览现场

若博·福尔曼是荷兰知名雕塑家、版画家和装置艺术家,现居于阿纳姆市。在过去20余年的艺术生涯里,福尔曼在众多国家的艺术结构展出过自己的作品,包括伦敦建筑联盟、洛杉矶Hammer 美术馆等。其作品由纽约MoMA当代艺术中心、维也纳Generali艺术馆、阿姆斯特丹Stedelijk美术馆等世界著名艺术馆收藏。

展览现场

福尔曼的作品,建筑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作品中的建筑元素,通常可以被定性为一种乌托邦和毁灭的混合体,同时紧密联系社会及生态等话题。除了雕塑、油画、版画和摄影,福尔曼也经常搭建大型的能够让人们进入的场域装置,这些装置往往作为一个平台,在里面可以举行表演、讲座和其他活动。从这些作品和活动中,福尔曼探讨不同的议题,比如生态和城市规划等。

展览现场

在此次“万花筒”宁波个展上,福尔曼用荷兰建筑师雷姆·库哈斯描述结构设计和当前建筑环境超开发的术语“残败空间”为主题。“残败空间”是指城市中繁华的金融区、购物中心和机场等建筑(设计)似乎预期着衰退,因为新的结构过时得越来越快。他的作品为当今城市和建筑环境的快速转换提供了空间,甚至是可能的替代品。

展览现场

从福尔曼的绘画作品中,我们看到了艺术家是如何进行思考和工作的,他像一个用现成工具找到解决方案的布里奇匠一样,从原始的小屋到未来主义的高楼和球形穹顶,创造了跨越时间和地点的建筑参考组合。在雕塑和装置作品中,这一布里奇美学又被提出来,例如,在作品《交易(2016)》中,我们看到艺术家如何试图记录由资本主义逻辑的狂热而生产出的偏执,而且提出估价、社会空间和交互形式的替代模式。这件作品由一个像银行一样的展馆组成,人们可以根据生态资源的福利获得新的货币。“交易”提供了一个经济模型的模板,将生态可持续性与集体责任和货币价值联系起来。他的作品不仅表达了当下的失落感和焦虑感,也表达了对未来的渴求和希望。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8日。

展览现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