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圈”画人生,著名海派艺术家李海峰当代艺术展开展


9680-03-29

1月12日下午,“圈画人生——李海峰当代艺术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展出作品近70件。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郁伟年;宁波市科协党组书记丁海滨;著名艺术家孙良;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谭根雄;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华东政法大学文博学院教授王恬;宁波画院执行院长李学峰;浙江纺织服装学院教授葛晓弘;上海环创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铁平;上海龙现代艺术馆艺术总监汪东东;以及本次展览的作者李海峰等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主持。

李海峰是生于上海的60后艺术家,1991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系,同年7月进入东华大学任教至今。2003年赴法国第戎国立美术学院进修,现任东华大学服装学院美术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出版多本艺术类书籍,数十次参加国内外联展及个展。李海峰作品主要以现实社会时事为创作对象,反映社会文明与传统的消解与忽视。

此次“圈画人生”展,基本反映了李海峰的从艺之路。大概在1997年之前,他以“点”作画,那些密集的、蜿蜒向上的、排列有序而渐变的“点”,是他沉淀下来认真思考、作画的开始。这一时期,鲜活、温暖与甜蜜是最为重要的主题,他沉溺在“点”中,把对生命的热情投入在自己的创作中。十多年前,李海峰开始从“点”迈向“圈”的探索。他努力摆脱以往技法的约束,这些“圈”由随心所欲的概念,逐渐缩紧成面面俱到的写实。他用这种抽象性的绘画手法,创作出了许多有形象有主题的具象作品,并赋予了诸多耐人寻味的内容。


这次展览上,《面具》系列作品是形形色色的人物带着统一的雾霾面具,情绪冰冷而疏离,带着工业城市的沉重霾气,为人与人之间的伪装套上了合理的面具,社会矛盾与社会秩序被和谐的隔离开来,人们生活在假面舞会的虚拟现实中。《$》中则更直白地将美钞贴在人物面上,反白的瞳仁与漆黑的皮肤之下,隐匿的唇正与新鲜的美钞进行一场甜蜜的拥吻,让圆圈勾勒的画面呈现出一种死灰色的活性感。《傍晚》隐喻着一种沉寂与思考,司空见惯的泳池分隔出此岸与彼岸,人与人内心的距离随着时间渐行渐远,池畔的三条犬如人的潜意识一般若隐若现于画面中,重新审视自然,日常的情景构成了新的场域。钱币、诱惑等元素,都是频繁出现在李海峰笔下的意象,他试图表现出人的生存与精神、社会本质的诱惑与陷阱。


李海峰先生是艺术的探索者,他探索怎样把点和圈画到极致,探索画面中点、圈、面的完美契合。他是世界的观察者,从圆圈之中窥见人们事业的轮回、生命的轮回,以及社会的轮回。他将艺术带入生活,以独具特色的“点”和“圈”,描绘着当下人们的生存与精神状态,并给予大家以生活的启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25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