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徽主设计师——张仃艺术大展在宁波开幕


2024-03-29

开幕式现场

1月27日,由宁波美术馆、宁波现代美术馆、张仃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国徽主设计师——张仃艺术大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郁伟年;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清华大学张仃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可染画院理事长、国家画院研究员王鲁湘;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伯揆美术馆馆长伯揆;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狄智奋;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宁波画院执行院长李学峰;张仃美术馆馆长蔡向前,副馆长董胜利;以及美术报宁波艺术中心主任张鑫藏等参加开幕式。韩利诚、骆献跃、王鲁湘先后致辞,郁伟年宣布开幕。开幕式上,张仃美术馆向宁波美术馆捐赠了张仃画册全集。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致辞

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骆献跃致辞

清华大学张仃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可染画院理事长、国家画院研究员王鲁湘致辞

张仃(1917-2010)号它山,辽宁黑山人,著名当代艺术家、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历任中国美协常务书记、中国美协常务理事、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中国黄宾虹研究会会长等职。著名文化学者王鲁湘这样评价:“张仃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标志性的人物,参与和引领20世纪中国美术许多重大事件,促进和改变了中国美术某些领域的发展走向,离开他,一部20世纪中国美术史就是残缺的。”

张仃美术馆向宁波美术馆捐赠张仃画册全集


众所周知,张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主设计师,新中国设计艺术的奠基人之一,他在建国前后承担了许多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设计任务——从政协会徽、国徽、开国大典典仪和开国大典纪念邮票的设计,到中南海怀仁堂、勤政殿的改造;从历次国际博览会中国馆的策划和设计,到建国十周年首都北京“十大建筑”设计;从动画片《哪吒闹海》的美术设计到首都机场的大型壁画群和北京地铁壁画群的设计……这一系列体现国家意志的设计艺术活动,确立了张仃在新中国设计领域的崇高地位。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郁伟年宣布展览开幕


张仃先生又是一位在20世纪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艺术门类中均有建树的大美术家:

在漫画方面,20世纪30年代,张仃以漫画为投枪匕首,投身于抗日救亡的时代洪流。他的漫画造型准确、简练刚强,极富鼓动性和吸引力。从1933年到1938年,他活跃于北平、南京、上海、武汉、西安、榆林等地。带着他的漫画出入前线和街头,成为当时中国漫画界最年轻、最勇猛的一员战将和人权斗士。在解放战争时期,张仃随军转战到东北,以《东北日报》《东北画报》等为宣传阵地,创作刊载了大量漫画宣传品,有力配合了解放战争的宣传。还在极其艰苦的物质生活条件下,创作了一批兼备民族特色及大众化的优秀翻身年画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彩墨及装饰绘画方面,张仃少年时代就十分喜爱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和民间艺术,中国传统绘画中富有装饰性的线条,民间艺术中富有装饰性的色彩和造型对他的装饰绘画有很深的影响。同时,张仃对西方现代绘画精英,如珂弗罗皮斯、格罗斯、马蒂斯、鲁奥等人有过认真的研究,尤其对毕加索作过深入的学习。他创造性地将西方现代艺术精神,与中国民族、民间艺术相对接,创作了大批既有现代感,又具浓厚民族气息的装饰风格,被漫画家华君武戏称为“毕加索加城隍庙”。

在动画方面,他广为人知的是《哪吒闹海》的美术总设计。1978年,张仃先生担任上海动画制片厂《哪吒闹海》的美术总设计,并亲自为该片绘制了电影海报。该片是建国以来第一部彩色宽银屏动画片,获得文化部优秀影片奖、第三届“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还获得了法国青年童话电影节宽银幕电影奖和第三十三届嘎纳电影节特别放映奖。该影片的艺术设计,色彩鲜明,人物生动,想象丰富,极具中国特色,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广泛赞誉。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山水画方面,张仃是中国山水画革新的先行者。50年代初,作为山水画革新的先行者,先生提出了国画写生的主张,并与李可染、罗铭赴江南写生,以自身的艺术实践开启了中国山水画走向自然,反映生活的一代新风,被吴冠中誉之为“中国画革新的里程碑”。到了70年代,张仃又开启了自己的焦墨艺术生涯,通过数十年的探索,他遍踏祖国河山,坚持师造化、师传统、师今人的理念,艰难探索,知难而进,终于将焦墨笔法和墨法发展成一套完备的艺术语言,并复兴了风骨雄强的北派山水,开拓了焦墨山水的全新境界,把当代山水画的精神性推到新的高度。

此外,张仃先生还在书法、工艺美术、美术教育、理论研究等方面,成就斐然……纵观张仃的艺术及设计,致力于弘扬中华精神、树立文化自信、传承民族艺术,充分体现了时代风貌、中国气派、民族风格,是中华民族一笔重要的文化遗产,在当下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大展在宁波美术馆、宁波现代美术馆同时分别展出,一城双展,共展出国徽主设计师张仃先生漫画、电影动画、艺术设计、装饰画、壁画、彩墨画、焦墨山水画、书法等70余件艺术作品,包含了在宁波美术馆展出的焦墨《昆仑颂》《杏坛》,壁画《哪吒闹海》手卷,在现代馆展出的国徽文献、时事漫画等经典代表作,以纪念和缅怀这位为中国现当代美术留下了一座不朽丰碑的艺术大师,迎接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七十华诞。

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2月17日。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