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美院版画专业创建者之一江敉先生艺术展亮相宁波


2024-03-29

4月5日下午,“偕史同在——江敉先生艺术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

江敉(1912—1989),浙江镇海人,著名版画家、漫画家、美术教育家。江敉读完小学便赴上海做学徒,工余自学,尤喜绘画,后从事木刻,1933年以卖画为生,1937年编辑出版《非常时漫画》,以杂文漫画闻名。上海沦陷后辗转于赣鄂湘桂黔川等地,以毛笔金刀宣传抗日救亡。1953年任四川美院绘画系副主任、教授,为该校版画专业创建者之一。其创作的《江边小景》《战鼓》《浪的传说》等让人流连忘返,出版有《江敉版画集选》《熊家婆》等。

本次展出的作品,为江敉之女、著名艺术家江碧波精心整理出的父亲作品,同时也展出她完成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宁波籍党员张人亚塑像,以及一幅纪念张人亚组织上海革命运动、学习马列主义和宣传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的绘画作品。江敉不同时期的作品各有特点,抗战时期,其漫画辛辣幽默,描绘了人民生活之苦和日本帝国主义的丑恶行径,具有很强的表现主义和现实精神;四川美院任教时期,他画山、画水、画花、画虫,表现了饱经磨难的艺术家对社会与自然、对生命与精神,朴挚、真实的爱恋之情;改革开放后,江敉的版画更是如火纯青,人物花鸟,黑白疏密,刻运自如,刀法精微。

80岁高龄的江碧波表示,这次携父亲寄托着深厚家国情怀的艺术作品回到家乡的宁波美术馆办展,心情十分激动,她说:“我因随父母亲在抗日战争中,沦落流浪到重庆,一生的大部分光景均与祖国西部建设联系在一起,而今所见国家的强大,家乡宁波日新月异的变化,胜觉欣慰,更感恩祖国母亲与家乡故土的抚育。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在这踏青的好日子以行动实现革命前辈之深情、厚愿,我们正踏着前人开辟的道路一步步走来,不断前进”。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1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