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青年雕塑家作品展开展,近百件作品呈现新时代丰富多姿的“中国形象”


2024-03-28

9月29日,“中国形象——全国优秀青年雕塑家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该展由南京艺术学院、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和宁波美术馆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江苏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承办,是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开幕式现场

来自宁波市外的领导嘉宾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李彤;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余晨星;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魏杨博文;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本展策展人尹悟铭,美术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副教授王霖,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副教授徐飞;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教授施海;南京艺术学院雕塑系教师薛问问、秦天、许新龙;以及宁波市文联副主席葛瑞康,镇海区文联主席李爱民,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姚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市美协副主席潘沁,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梅法钗,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保障中心主任、党组书记曹勇健,宁波文史馆专职副馆长杨欣欣等本地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为本次展览发来祝贺视频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为本次展览发来祝贺视频。吴为山指出,新时代以来,广大雕塑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自己真挚的情感和创新手法来表现新时代,表现党的光辉历史,表现深刻、博大的优秀传统文化;他们在雕塑本体语言的探索、形式与内容的结合等诸方面作出了很好的成绩;本次展览从题材、内容到思想高度、艺术高度,都充分体现了艺术家团结、探索、奉献、攀登的精神。吴为山认为,在富有朝气、具有影响力的宁波美术馆展示这些新时代创作,充分体现了美术馆在扶持、帮助年轻艺术家成长,推动中国雕塑事业发展上作出的重要努力。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李彤致辞

李彤在致辞指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造新时代“中国形象”,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本次展出的作品为近年来全国优秀青年雕塑家的力作,质量整齐,形式多样,主体多元,重点突出,综合与立体地呈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面貌以及丰富多姿的中国形象。

宁波市文联副主席葛瑞康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葛瑞康认为,本次展出的作品,集合了新时代各类群体的塑像,在一个个鲜活的形象面前,时代精神有血有肉,可感可视,充分展现了全国各地优秀青年雕塑家的智慧与美学追求。展览丰富了广大宁波观众的文化生活;也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学习交流机会,以提升技艺、激发灵感,创作更多反映时代呼声、振奋民族精神的精品力作,为促进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余晨星致辞

余晨星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他说,雕塑艺术天然地与人类文化发展联系在一起,雕塑家们很大一部分工作是在呈现人物的形象、呈现人民的面孔。这次展出的作品,表现了中国人的喜怒哀乐,更突出了中国人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他表示,今后自己将奉献更多优秀的“中国形象”主题作品。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开幕式

本次展览面向社会广泛征稿,共征集了600余件青年雕塑家作品,经过组委会多轮评选,最终展出95件代表作品(含特邀作品7件)。雕塑家们以满腔的热情与青春的气息颂扬时代精神,将中国形象通过雕塑的形式传播、推广开来。青年雕塑家们用雕塑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为盛世立碑,为时代铸魂,彰显文化自信,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2日。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