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长期被埋没在戈壁沙漠中的一颗明珠”,油画作品今起宁波美术馆展出


2024-04-27

4月25日上午,杨鸣山油画肖像、静物、风景展开幕式暨宁波市全山石艺术基金会、宁波美术馆友好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著名油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文联主席陈继武,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全山石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全金,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宁波市美协副主席曹辉、邬国宝、吴威,宁波纳得美术馆馆长包佩君,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馆长宋新新,以及江北区美协副主席林彩君等出席活动。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

著名油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致辞

本次展览展出杨鸣山油画肖像、静物、风景作品100幅。艺术家以高超的写实能力和色彩表达,准确把握人、物的结构特征和精神风采,创作生动传神;风景作品多为表现中国新疆和澳大利亚等地的景观。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

全山石先生认为,杨鸣山的作品具有浓郁的“油画味”,他很早就对油画语言有深刻领悟,作品十分贴近生活、贴近自然;介绍他的风景作品,是为了让大家重温写生的目的、意义和方法;其静物作品成就突出;而他的肖像作品突破了概念化和主观化,每一个形象都各具特征、非常生动、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希望大家通过研究杨鸣山的作品,在油画技巧和理念上得到启发,从而提高创作质量。全山石先生还表示希望发挥好桥梁作用,把好的展览引进宁波,同时把宁波美术界、油画界的情况传递出去。

全山石、陈继武、杨劲共同见证签约仪式,全山石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全金、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杨劲在讲话中指出,自己是第三次参观杨鸣山的作品展,每一次都很感动;杨鸣山的艺术实践,直面生活、对艺术保持真诚的精神品格,值得每一位艺术工作者学习。杨劲强调,美术馆是公共文化机构,也应该是公共教育机构,通过举办美术展览、开展研究和公教活动,发挥社会美育平台作用;此次宁波市全山石艺术基金会和宁波美术馆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展览策划、学术研究和公共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美术事业进步,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高品位文化需求。

原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文联主席陈继武按下汽笛,宣布展览开幕

杨鸣山(Leonid·M·Vasin),1933年生于莫斯科;1939年随父母回到中国新疆定居;1957年考入西北师范学院美术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61年调入新疆艺术学校美术系任教。1979年移居澳大利亚直至2016年去世。在澳大利亚,杨鸣山赢得了广泛声誉和尊敬,作品被国家美术馆收藏,并在澳大利亚风景画大赛中获金奖,成为美术界国家级评委和著名油画家之一。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开幕式

杨鸣山以简练的艺术语言,多样的色彩调子,娴熟的油画技巧抒发自己对大自然的感受和理解。在描绘大自然的客观物象时,他十分注重动与静的对立关系,充分运用色与光的对应效果,倾注对生活、对自然的热爱之情,使普通的自然景色进入诗一般的境界,触动观者的心灵。同时他又十分关注油画材质性能与运用,特别是对色彩的搭配和调子的运用,使画面和谐、悦目。全山石先生称他“是长期被埋没在戈壁沙漠中的一颗明珠”。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