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足迹·感悟真理——市文联举办主题教育现场践学活动


2024-04-19

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波足迹,喜看“八八战略”宁波实践20周年新变化,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伟力,5月12日下午,市文联组织机关和下属单位党员干部,在宁波美术馆开展“追寻足迹·感悟真理”主题教育现场践学活动。


2005年5月18日下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考察正在建设的宁波美术馆等文化场馆后指出:文化设施建设既要打造精品、具有规模,更要城乡统筹、注重实效;既要重视硬件,真正体现标志性,更要抓好软件,切实体现文化内涵,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受益。市文联机关和下属单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指示精神,在“宁波美术馆原址的历史见证”图片陈列中,追寻领袖足迹,感悟真理伟力。

随后,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主持召开现场教育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要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本领提升、机制创新、举措增效的强大动力,不断推进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强化理论武装,用“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岿然毅力熔铸赤胆忠心。

进一步强化文艺队伍的思想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和中心组学习研讨制度,充分发挥各级文艺家协会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引领作用,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贯穿于文联文艺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要站稳人民立场,用“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抒写奋斗史诗。

聚焦“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杭州亚运会等重大主题,组织策划好主旋律活动。全面精准把握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组织实施好“艺赋美”艺术乡建等行动。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全力办好“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精品展等重大活动。

三、紧扣发展脉搏,用“好山好水看不足”的精品佳作描绘时代画卷。

紧紧围绕“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针对全国、全省重大文艺展赛,进一步加大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力度和组织化程度。广泛引进资源,大力拓展平台,组织承办好第十二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等重大活动,充分彰显港城文化新气象。

四、坚持自我突破,用“领异标新二月花”的创新思维构筑“做人的工作”全新格局。

充分发挥文联“两个优势”,创新工作体系,不断完善青年文艺之星评选推介等文艺人才培育机制。拓展联络渠道,面向新文艺群体大力发展会员队伍,通过搭建创作展示平台、引导开展公益文化活动等举措,打造“文艺两新”全链引领工程金名片。


杨劲强调,文联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只争朝夕的干劲、不负韶华的闯劲、坚持不懈的韧劲,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文化文艺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高质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新辉煌的伟大进程中绘就宁波文艺新图景!

座谈会上,市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葛瑞康,市文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黄旭航,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协会工作部主任章惠宁分别作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大力抓好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自信自励自强,做新时代合格的文联人》的交流发言,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就贯彻指示情况作了汇报。市文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参加活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