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当代艺术展”巡展宁波站在宁波美术馆开幕


2024-04-18

5月23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海上丝绸之路’当代艺术展”巡展宁波站,在宁波美术馆隆重开幕。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胡伟,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骆献跃,宁波市文联二级巡视员韩利诚,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徐仲偶,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宁波市美协副主席王琛,宁波市奉化区美协主席邱积钏,宁波市江北区美协主席葛晓弘,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美术系主任陈晟,以及本次参展艺术家方志勇、徐海军、秦仁强等出席开幕式。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胡伟致辞

胡伟指出,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本次展览的举办显现出特殊的意义;展览中的很多作品都表现出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强烈的视觉感受,烘托出主题的古老意蕴和当代文化思考;“‘海上丝绸之路’当代艺术展”项目既是一个“重大历史题材”,也是一个“重大现实题材”,只有“把古典带到今天”,我们的工作才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

杨劲认为,本次展览既是主题展,又是当代展,很好地融合了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的当代性和当代价值;四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的举办,成果有目共睹,不仅为宁波培养了近百名从事综合材料绘画的艺术家,也推进了宁波美术在全国的影响力,推动了美术为城市和中心工作服务;本次展览为综合材料绘画注入了“及时雨”,滋润它的成长;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展览很好地契合了宁波港口文化特色。

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骆献跃致辞

骆献跃认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及四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等一系列展览、学术活动的举办,使宁波当代艺术取得长足进步,是新时代当代艺术探索与发展非常成功的案例;宁波在促进当代艺术发展方面的努力,集中体现了“四千精神”;“‘海上丝绸之路’当代艺术展”内涵丰富,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展览。

参展艺术家代表方志勇致辞

方志勇介绍说,本项目从立项至今,历时一年有余,先后邀请到来自全国19位在各自创作领域具有独到见解的优秀艺术家参与,创作过程艰辛漫长,并最终确定在景德镇、宁波、泉州、广州等地展出,意图将这条由陶瓷、丝绸、香料等通商贸易形成的国际经贸与文化交流的黄金线路,以当代视角和艺术表现形式再现。

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主持开幕式


艺术家们在社会考察、艺术创作和展览形式等环节上,以深入领会“一带一路”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形成新时代“海上丝绸之路”主题艺术表现的新思路为指针,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并用当代艺术语言,鲜明而又富有诗性地表现出“海上丝绸之路”雄大的经济和文化体量。

此次展出的19件(套)作品中,《海渍》《呼吸》《时间褶皱》等由架上到空间,由平面到立体,多维度围绕“海丝”主题层层推进展览;《海礁》《古船》《碎梦》《春潮》《方舆》等以多样的材料表现形式对“海丝主题”进行深度思考和再现;《大荒征途》《帆起帆落》更是在抽象与具象中丰富了展览的主题与内容。展览以架上和装置等多种表现手法,在美术馆丰富的空间中,立体地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这个宏大主题的叙事结构。

“‘海上丝绸之路’当代艺术展”艺术沙龙现场

当天上午,“‘海上丝绸之路’当代艺术展”艺术沙龙在宁波美术馆中央厅举行。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3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