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开展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成立十周年学术研究展同期开幕


2024-04-20

开幕式现场

12月28日上午,“2020·第三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暨“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成立十周年学术研究展”,在宁波美术馆同期拉开帷幕。“双年展”展出的作品,以鲜明的主题构思和富有开拓精神的艺术表现,反映了新时代的文化理念和社会发展成就。“学术研究展”展出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近30位专家的60余件作品,给全国从事综合材料绘画创作的艺术家以榜样示范。

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江;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胡伟,副主任、北京市美协副主席李耀林,副主任、重庆市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冯斌,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副主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秘书长、中央美院教授唐承华,委员沈阳,委员、上海油雕院原院长肖谷,委员、吉林省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宋学智,委员、九江美术馆馆长、江西省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胡毅,委员、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孟宪德,山西省美协副主席、山西省画院副院长任晓军等来自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等单位的专家;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文联名誉主席陈继武,宁波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文联名誉主席傅丹,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骆献跃,宁波市文明办副主任戴建立,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副主任、浙江省美协综合艺术委员会主任杨劲松,艺委会委员、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杨洋,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协综合艺委会副主任邱兴雄,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美协主席孙佩梁,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中央美院教授、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周至禹,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导郑军德,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综合材料绘画系主任牟宇宙,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美术系主任马善程等来自浙江本地的嘉宾和专家;以及来自北京、黑龙江、吉林、河南、上海、江西等地的参展艺术家,杭州、金华、宁波各高校美术专业的师生等出席开幕式。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

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宣读徐里贺信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发来贺信。贺信中说,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已经成为中国绘画当代艺术的重要展示平台,从这个平台上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创作者,他们中的许多人逐渐成长为中国绘画创作的中坚力量。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成立十年来,通过组织实施大型美术作品展览,开展各项学术活动,引导和繁荣了全国的综合材料绘画的创作,为社会和美术界开辟了一片自信从容、精彩纷呈、多元共存、协调发展的艺术生态。贺信希望广大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家,保持对中华文化理想和价值、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行文化创造、推动文化进步;以足够的底气、资格和理由坚定文化自信,不负时代,齐心努力,努力攀登艺术高峰,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

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在致辞中表示,五年前,在中国美协、浙江省文联等的大力支持下,首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在宁波举办,开启了一个新兴画种和一座千年古城相融相长的新征程;五年来,在宁波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市文联、宁波美术馆大胆创新机制,大力实施“引凤筑巢”人才成长工程,积极引进综合材料绘画领域全国顶级专家和大型展览这些“凤凰”,扎实构筑本土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多样化发展平台的“凤巢”,促成宁波综合材料绘画由近乎空白到全国创作重镇的华丽蝶变。杨劲指出,我国将迈入“十四五”时期,当前宁波正围绕着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全面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的发展目标努力前行,宁波将进一步推动高品质的文化供给,推动高雅艺术的普及化和常态化。他希望本次展出的作品能够更多地进到群众的厅堂,有更多的市民来美术馆欣赏这些作品,有更多艺术家参与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胡伟致辞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胡伟表示,综合材料绘画作为中国美术架上艺术的创新平台,有力推动了全国美展、全国青年美展、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以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等大型美术展览的主题深化与技法拓展,使很多作品的艺术表现更加生动鲜活,也使以往不曾涉猎的题材与表现形式在上述展览中得以呈现。胡伟指出,综合材料绘画是中国美术发展到二十一世纪的时代产物,是针对中国美术发展出台的“解决方案”,中国当代艺术最核心的任务,便是要建构自己的话语体系,把它从西方的框架下挪回到中国的支点上来。胡伟认为,本届双年展复评及展出作品数量远远高于往届,作品技法形态与展陈方式也更加多样,无论学术质量还是展览方式和社会反应,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江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江按下重新启航的汽笛,宣告展览开幕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江认为,当前综合材料绘画形成了三个方面重要的特点。首先是建立起自己的表现力。之所以区别于其他画种,是因为它是一种非常规材料系统的表现,厚重、朴实、感人,这种表现力是艺术家不断探索而慢慢建立起来的,通过水材料、泥材料、拼贴材料、植物材料等等材料系统的不同转型转换形成了独特的表现力。其次是中国艺术精神的精微的转势。综合材料绘画是二战后在西方慢慢发展起来的,中国则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慢慢形成的,带着很强的西来的痕迹。它要形成中国气派、中国气韵,就一定要把中国的艺术精神贯注进去。中国艺术历来对草木、烟云、山水等有独特关怀,这种关怀通过综合材料绘画转徙到一种宽广的画面上,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诗意,通过不同媒材的替换转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现方式和创造力。第三,近几年该领域建立了几个很好的平台,培养了创作队伍。浙江尤其是宁波的队伍生机勃勃,将推动综合材料绘画未来走向更大的发展空间。许江强调,综合材料绘画作者要持续地从社会中汲取创新力量,形成具有中国内涵的语言谱系,打开视野,不断走向博大。

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开幕式

本届双年展共收到各地投稿2000余件,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全国各行各业的大背景下,仍有这样的投稿量实属难得,充分体现了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的蓬勃生命力。经过严格评选,最终有253件成功入选展览,其中60件作品具备申请加入中国美协会员的一次资格。这些作品题材广泛,有表现我国高科技发展如嫦娥奔月、卫星发射的,有表现我国城乡巨变的,有表现抗疫救灾的,也有表现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西方思想、哲学思潮,以及当代人与自然、社会之间关系的哲学思考的,聚焦社会、经济、文化、科技、军事、历史等各个领域。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认为,这些作品风格多样,有油画版综合、国画版综合、版画版综合、水彩版综合、设计版综合、雕塑版综合,体现了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以及宁波双年展一贯的思想,即综合材料绘画应是“多族性”的,重视每一种样式、每一种风格的作品。韩利诚指出,本届作品的绘画性、材料运用的“自由”,以及与主题结合的有机性,均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今年,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迎来十周年华诞。它成立于2010年,顺应了社会和当代艺术发展的需要,成为中国美术架上艺术的创新平台。胡伟在介绍十年来的工作时说,自成立以来,艺委会通过各种形式的学术研究、艺术实践和展览推广,建立起完整的学术体系,满足了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大力推进综合材料绘画全面发展的专业背景下,积极开展美术作品保存修复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艺术基金“丝路明珠—中国古代壁画现状模写”宣传推广项目,以及国家美术藏品保存修复示范中心“卷轴绘画保存修复学术研讨会”等大型学术活动,为国家美术藏品保存修复工作提供了宝贵的专业资料和技术数据。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胡伟认为,综合材料绘画是中国美术整体发展,尤其是当代美术发展队伍中的排头兵和拓荒者,它不可能也不应该游离于这个大家庭之外,它所做出的所有努力和艺术探索,其终极目标便是推动中国架上艺术在当代的整体发展。综合材料绘画不是西方当代艺术的翻版,它的“过去”既包括中国传统美术的沿革,也包含世界艺术尤其是国际当代美术的影响。中国当代美术要发展,就需要挖掘中国美术的原创力,从而与国际接轨。没有原创的艺术,便没有过去和现在,也不会有未来。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当天下午至29日上午,与两个展览配套的学术研讨会在宁波美术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艺术家、浙江高校美术专业的众多师生参加。艺委会专家和国内理论界将对本届的作品和近十年来我国综合材料绘画进行问诊、把脉,以高度的理论统摄该画种的演进与创新的面貌,引导综合材料绘画未来的发展。

本届“双年展”和本次“学术研究展”持续至明年2月28日,将跨2021年元旦和辛丑年春节、元宵三大节日展出。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