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青年——浙江省青年综合材料绘画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


2024-03-29

开幕式现场

近几年,浙江的综合材料绘画在国内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受到各地关注。浙江省美协综合艺委会自2013年成立至今,大力倡导和鼓励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分别以“惊蛰”“不拘一格”“视觉强度”为主题,组织了3届省综合艺术大展,同时实施了3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在这一次次的展览中,涌现出了一批卓越的青年创作人才,他们的创作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得到了集中绽放,成绩名列全国前茅。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叶瑛致辞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副主任、省美协综合艺委会主任、中国美院教授杨劲松致辞

青年艺术家代表夏商周致辞

于3月16日上午在宁波美术馆开幕的“新时代·新青年——浙江省青年综合材料绘画展”,正是以这些崭露头角的青年艺术家为创作主体而展开的重要展览项目。本项目也获得了省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和浙江省美协的大力支持。

研讨会现场

省文联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省美协副秘书长叶瑛;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副主任、省美协综合艺委会主任、中国美院教授杨劲松;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市美协主席孙佩梁;省水彩画家协会副主席、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省美协综合艺委会副主任、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邱兴雄;省美协综合艺委会副主任、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教授陈琦;市美协副主席王琛;宁波当代艺委会会长陈峰;省美协主席团委员、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宁海县文联副主席王苍龙;宁波市江北区美协主席葛晓弘、宁海县美协主席陈滨、象山县美协主席杨海鸿等出席开幕式。叶瑛、杨劲松、夏商周、杨劲先后致辞。省美协综合艺委会副主任、秘书长、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叶国丰主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集结全省各地19位艺术家,展出作品50余件。这些艺术家们注重综合材料绘画的多元性与综合性特征,将不同材料贯通互用,同时十分注重把材料自身属性与艺术家自我情感表达相统一,语言表达形式富有强烈的情感性,较好地将材料、语言、观念、形式综合为一,作品感染力强。各艺术家作品虽面貌各异,但都突出材料创意、弘扬浙江精神、充满时代气息,充分体现了浙江青年艺术家的文化自信。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美院教授、展览学术主持杨劲松在谈及本展作者团体“浙江新青年”时说,“把朝着这个方向走的各地青年组织起来,一是为了集成一批思想与实践二者相互砥砺的前行者,形成健康活泼的文化生态;二是遵循‘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自然规律,形成有效且开明的文化承续关系,才有可能指向文化创新”。他同时寄望这个群体在本次展览中“思考或质疑实践中牵涉到的难题和陷阱。作为探路者,在今后的实践中展现出有意义的路标来,助力于后来者们作文化选择的参照”。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5日。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