绯云彼岸拾璃彩 | 2023年“荣安杯”六一少儿艺术节缤纷启幕


2024-03-29

6月3日,由宁波市文联主办、荣安集团协办、宁波美术馆承办的“绯云彼岸拾璃彩——2023年‘荣安杯’六一少儿艺术节”隆重开幕。今年的少儿艺术节,围绕艺术作品展览,还特别推出“‘如果云知道’——儿童公益集市爱心义卖”“色彩疗愈”等活动。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荣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久芳,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宁波市惠贞书院副校长、小学部校长郑颖,海曙区集士港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郁俏琦,鄞州区东吴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励红美, 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侯金辉,海曙区慈善总会副会长管存根,以及荣安地产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虞承盛、副总经理周浩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

本次艺术作品展览,展出征集作品中156件获奖作品,特殊群体儿童作品54件(套),以及特邀作品26组。璃彩,因其在不同的光线下呈现出斑斓的色彩,被认为是蕴含美好事物的结晶。它象征着孩童们的梦想、成就和自我价值。展览以色彩为主题,以“璃彩”为载体,以光线为框架,分四大板块共五个部分展出这些作品。

蓝青小学302班封宸羽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步入序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充满色彩的天空场景。右侧是自带“呼吸感”的璃彩前言墙。中央为《云飘·雨落》,创作灵感来源于一本名为《七彩下雨天》的绘本,硕大的白色云朵和洒落的雨滴,还原了绘本中彩色的雨,以及由此带来的无尽欢乐。左侧的《聆听》,彩色的声管模拟天边的彩虹连接着两面墙体,构建对话与聆听的渠道。展厅正面布置了“绯云”背景,渐变的色块与投影组合,也是对展览海报的实体化展现,突出了展览“绯云彼岸拾璃彩”的主题。

宁波美术馆副馆长魏惠东和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侯金辉,共同为宁波市慈善总会NMA稚彩艺术慈善基金揭牌

■ 画我世界

作为展览的首个板块,集中呈现124件美术类获奖作品和32件书法类获奖作品。展出作品在形式上较以往更为多样,包括绘画、装置,以及新纳入的AI、摄影和短视频等。作者们随心所欲地使用材料,不被形式束缚,自由纯粹地挥洒色彩,执着于探索、实践、创作、总结与提升。这些作品,能够让观众强烈感受到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欣赏到他们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惊叹于他们富有创造性的艺术表达。这些作品富有强烈的艺术性和表现力,释放出少儿艺术的无限能量。

杨劲、王久芳、张维萍、郑颖、郁俏琦、励红美、侯金辉、管存根分别为获奖作者及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 探索色彩

该板块在展厅中没有一个限定的区域,展品安排在展厅的各个角落,旨在随时随地带给观众惊喜。“万物皆有色彩”互动区,将多彩的亚克力与折射出的炫彩光线进行结合,打造出一个光影斑驳的童话梦境。《花海云阁》《花漾绘色》是一组作品,展示了孩子们在花样的年纪,成长在花海之中,有阳光相伴,希望的灯塔就在前方,如日方升;彩色弹簧圈装置展现了绚烂多姿的美好世界,拉动垂下的弹簧,仿佛感受生命的跳跃。由一群孩子组队完成的“不倒翁”,让观众可以在透明和不透明的空间里穿行,多彩的色块在光线下折射出不同的颜色,如同步入了花花世界。这一板块还设有光影童话”“采蜜·自然生长”等互动区域。

黑可猫少儿街舞的孩子们正在进行开场舞表演

鄞州区首善有爱助残服务综合体的学员们正在进行非洲鼓表演

■ 艺术漂流


“艺术漂流计划”是宁波美术馆自今年起开始实施的系列公教活动,主要内容是组织历年大“六一”少儿艺术节优秀作品进校园,以举办展览、公教活动等方式,拓展青少年学生艺术视野,滋养其成长。曾参与该计划的一批作品,此次“漂流”进了展厅。在展厅里,每一件作品重新组合、交织、碰撞,从而拥有了新的生命。它们一起勾勒出一幅奇妙的艺术图景,如璀璨的“璃彩”般,折射出绚烂多姿的世界。

孩子们向前排嘉宾赠送宁波星宝制作的风车

■ 彩虹光谱

宁波美术馆每年少儿艺术节展览都会甄选部分特殊群体儿童作品,并提供展示平台,在馆外美育方面也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通过欣赏他们的作品,观众能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眼中的色彩世界,感受色彩的绚丽与激情。

“‘如果云知道’——儿童公益集市爱心义卖”活动现场

在这个夏日的缤纷里,孩子们将用畅玩色彩的方式庆祝六一;在色彩的游戏里,感受万物鲜活的生命力。用色彩装扮自己,让色彩的节拍一起渲染美丽心情,活出自己的斑斓精彩。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2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