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城市书法篆刻联展在宁波美术馆举行


2024-04-27

3月5日,由南京、宁波、廊坊、晋城、乌海、鞍山、通化、盐城、张家界和庆阳十市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墨舞新天——全国十城市书法篆刻联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内蒙古乌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乐,山西省晋城市文联副主席王百灵,宁波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调研员章惠宁,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以及来自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湖南、甘肃等省、市、自治区书法篆刻界嘉宾出席开幕式。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指出,宁波历代书法名家辈出,孕育出虞世南、梅调鼎、马衡、钱罕、赵叔孺、沙孟海、朱复戡等大家;篆刻方面也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百年来仅西泠印社就走出了两位宁波籍社长和四位宁波籍副社长。宁波作为国家沿海开放城市和全球重要港口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文化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书法篆刻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此次全国十城市书法篆刻联展,让各地艺术家对宁波有更深入了解,同时也为宁波文化注入了新鲜血液,为艺术家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从而使艺术家们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植根传统、守正创新,积聚起强大的创造能量。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蔡毅致辞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宁波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蔡毅认为,此次全国十城市书法篆刻展,是一场跨越九省十座城市的艺术盛宴,是一场书法篆刻的巡礼;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韵味和魅力,代表着全国各地的文化风貌,也代表着中国书法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展览的每一件作品,都凝聚着艺术家们的智慧和匠心。他们用笔墨挥洒出心中的情感,用刀石篆刻出岁月的痕迹。这些作品或磅礴大气,或婉约细腻,或古朴典雅,或现代前卫,无不体现出艺术家们对书法篆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著追求。

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鞍山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丽敏致辞


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鞍山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丽敏认为,就书法事业本身来说,举办跨省交流的联展并巡展,不仅给各市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搭建了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在促进十城市书法整体水平提高的同时,更是推动各市书法事业发展的重要方式,书法家们更新了艺术探索和多元交流的学习方式。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联展可以助力城市之间的大融合大发展,以文兴市,提升城市文明,促进文旅发展,带动产业振兴,为各市文艺繁荣和城市发展带来不可限量作用。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宁波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罗超阳主持开幕式


此次全国十城市书法篆刻联展,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当代书法家的艺术风采,推进跨省书法家的交流学习,推出各市书法人才。展览共呈现九省十城书法家精心创作的近300幅作品,植根传统、取法多元,风格多样、诸体兼备,精致典雅、神韵各异,既体现出各地书法家的扎实功底和精湛技艺,也代表了这十座城市书法创作的最新成果。本次联展以书法为媒介,以文化为纽带,进一步推进了各地社会文化交流与合作,为城市间大交流、大融合、大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4日。

嘉宾合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