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匈牙利抽象艺术之美!“旅途:亚诺士·法约及布达佩斯工作坊”宁波美术馆开展


2024-04-27
开幕式现场


3月7日下午,“旅途:亚诺士·法约及布达佩斯工作坊”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展览呈现匈牙利布达佩斯Pesti工作坊的亚诺士·法约(János Fajó,1937-2018)等6位创始成员艺术家的绘画及丝网印刷作品50余件,聚焦匈牙利几何抽象艺术与前卫艺术。

匈牙利国家银行不动产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博佐和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共同按响开幕汽笛


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领事洋风(János Robert Füle),匈牙利国家银行不动产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博佐(Péter Bozó),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宁波市外事办副主任焦双林,宁波美术馆馆长张维萍,宁波市中东欧经贸文化促进会会长董丽君,以及匈牙利亚诺士·法约基金会主席马蒂亚斯·瓦拉蒂(Mátyás Váradi)等出席开幕式。匈牙利国家银行艺术与文化部中国部主任艾登(Adam Daniel Breuer-Zehevi)主持。

匈牙利国家银行不动产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博佐致辞


彼得·博佐介绍说,保护匈牙利文化和艺术是匈牙利国家银行的一项重要工作,银行设有艺术与文化部来管理藏品。中国的博物馆、美术馆具有一流的品质和知名度。从古至今,宁波都是中国的重要城市,经济实力雄厚,文化底蕴深厚,而且也是匈中贸易关系的重要纽带。彼得·博佐说,通过在宁波美术馆举办展览,目的是将匈牙利的艺术杰作带给宁波朋友,今后也将为宁波观众展示更多的优质内容。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致辞


杨劲指出,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与匈牙利各地保持着密切联系。宁波市文联着眼大局,发挥在艺术领域中的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宁波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样板”的新格局中,策划实施了一系列艺术交流活动。这次展览,让大家感受到了匈牙利艺术家个性鲜明的艺术语言,感受到了匈牙利文明的魅力,也感受到了这个世界“和而不同”的所在。杨劲欢迎匈牙利优秀艺术家参与宁波美术馆驻馆艺术家这一特色国际学术项目,希望宁波的艺术家和作品能够大步“走出去”交流,双方一道携手点亮艺术交融之光。

匈牙利国家银行艺术与文化部中国部主任艾登主持开幕式


布达佩斯Pesti工作坊存在于1971年至1988年间,最初为丝网印刷工作坊,后来发展成一个前卫视觉艺术家团体。在亚诺士·法约之外,创始成员还有伊姆雷·巴克(Imre Bak,1939-2022)、塔马斯·亨茨(Tamás Hencze,1938-2018)、约娜·克塞吕(Ilona Keserü)、安德鲁斯·蒙嘉恩(András Mengyán)和伊斯特万·纳德勒(István Nádler)。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布达佩斯Pesti工作坊的6位创始艺术家,跨越数十年的专业创作生涯奠定了匈牙利当代艺术的基础。时至今日,他们的作品仍对匈牙利艺术产生重要影响。从古老文明中孕育出来的匈牙利艺术,具有丰富的美学思想内涵,通过他们的作品,我们可以一窥匈牙利现代主义到当代艺术历史纵深发展的跨时空理念。作为一项跨文化的交流,此次展览将进一步深化宁波与匈牙利艺术界的交流与互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1日。

嘉宾合影
  • 分享: